孩子的血型一定和父母是一样的吗?聊聊血型的遗传规律

2022-03-04 08:38:23    来源:科普中国    

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很多单位都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看到单位门口的献血车,博主不禁想起小时候博主的一个小伙伴小楠曾向博主吐露他可能不是父母亲生的孩子,因为他在自家户口本上看到他的爸爸妈妈都是A型血,但他自己却是O型血,这种隐秘的失落感甚至伴随了小楠的整个青春期。那么,孩子的血型一定和父母是一样的吗?今天博主就来跟大家一起聊聊我们常见的ABO血型的遗传规律。

ABO血型系统最早由奥地利医生卡尔·兰德斯坦纳发现,凭借这一成就,卡尔·兰德斯坦纳获得了1932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并被国际医学界称为“血型之父”。

通常我们所说的血型其实指的是血液中红细胞膜上的抗原类型。以我们最熟悉的ABO血型系统为例,如果一个人血液中的红细胞表面带有A抗原,那这个人就是A型血;如果红细胞表面带有B抗原,这个人就是B型血;如果这个人的红细胞表面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那这个人就是AB型血;如果这个人的红细胞表面既没有A抗原也没有B抗原,那么这个人就是O型血。

但本质上,人类的血型是由遗传决定的。这是为什么呢?

还是以我们最熟悉的ABO血型系统为例,它是由人类九号染色体长臂(9q34)上的I基因决定的,I基因有三个复等位基因:IA、IB和i。其中IA基因能够决定红细胞膜上的A抗原,IB能够决定红细胞膜上的B抗原,而i基因既不能决定A抗原,也不能决定B抗原。在精卵结合的过程中,孩子会从父母那里分别继承一个血型基因(IA、IB或者i)从而组成一对自己的血型基因型。人的血型基因型将会存在如下6种组合方式:IA IA 、IBIB、IAIB、IAi、IBi和ii。由于IA和IB相对于i基因来说是显性基因,而IA和IB之间则互为共显性的关系。因此携带IAIA和 IAi基因型的人最终红细胞都会带有A抗原,也就是具有A型血。基因型为IBIB和 IBi的个体的红细胞表面会带有B抗原,也就是具有B型血。基因型为IAIB的人红细胞表面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也就具有了AB型血。基因型为ii的人由于红细胞表面既没有A抗原也没有B抗原,因此就成了O型血。

根据上面的遗传规律,如果知道父母的血型,那么我们就可以推断出两人宝宝的可能血型,并排除宝宝不可能具有的血型,如下表:

最后,请读者朋友们来替小楠分析一下,小楠真的一定不是他父母亲生的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