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百岁老人龙淑卿:蒲草般坚韧的一生

2022-03-09 08:32:18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钟佳燊 通讯员 汪佳琪

“那时候太忙了,白天晚上都在干活,现在日子好多了。”3月7日,回忆起以前的岁月,刚刚还在烤着火打瞌睡的龙淑卿立马就激动起来。

在儿女口中,龙淑卿是一个强势的女人,更是伟大的母亲。艰苦的岁月里,她越挫越勇,将6个孩子健健康康地养大。如今,龙淑卿已虚岁100岁,当别人问起她的长寿秘诀,性格开朗的她还要开上两句玩笑:“吃开水泡饭和红薯算吗?”或许这种坚韧乐观的性格,才是老人家的“长寿秘诀”。

艰难岁月拼命捱

小时候龙淑卿上过几年私塾,能写会算;现在五世同堂,晚辈孝顺,在大家眼里她是个幸福的老人家。但在龙淑卿的回忆里,很长的岁月都只能用“艰难”来形容。

龙淑卿10多岁的时候,日本鬼子进犯到湖南。“听到日本人来了,我第一反应就是害怕。”龙淑卿回忆道。但龙淑卿的勇敢和坚强仿佛与生俱来,她害怕的同时,仍然会去全村通风报信,让大家躲到自家地窖里面去。“看到大家都躲好了,我就把杂物随意丢在地窖上面,装作没有人的样子,然后自己躲到桥洞下面。”

好不容易赶跑了鬼子,又过了几年,新中国成立了,龙淑卿觉得日子有盼头了。1954年,龙淑卿的丈夫意外离世,留下她和5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最小的女儿才两个月大。一个女人带着5个孩子,艰难可想而知。后来,龙淑卿再婚,又有了一个女儿。为了养家糊口,她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几个人来用。

孩子们长大成人了,工作了,龙淑卿操劳大半辈子,总算能卸下担子了。“现在孩子们对我都很好,一切都是值得的。”龙淑卿老人说道。前半生历经磨难,总算是苦尽甘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优良家风代代传

“母亲经常和我们说,人穷志不短,要多做善事。”龙淑卿的小女儿刘艳辉一直记得母亲说的这句话。

虽然家庭条件不好,龙淑卿从不忘孩子的教育,她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读书。早些年条件最艰苦的情况下,大一些的3个孩子读到了初中,后面的孩子全部上了高中。

良好的家风一直传承了下来,刘艳辉从退休起就加入了霞城街道牡丹社区的义务巡逻队,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她的儿子也经常帮助有困难的老人和儿童。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这是母亲告诉我们的。”老党员刘艳辉看着龙淑卿,眼神中满是孺慕之情。

五世同堂爱看剧

“母亲闲下来就会看电视,最喜欢看的是抗日剧。”聊起母亲生活中的趣事,刘艳辉乐不可支。艰苦的岁月已经过去,如今龙淑卿儿孙满堂,其乐融融,她的性格也发生了改变,变得平和开朗。

刘艳辉说:“母亲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是身体很好,吃什么都香,最爱吃的还是开水泡饭、红薯和酱萝卜。”龙淑卿退休后,改变的是性格,不变的是勤快。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但还是每天做些运动,早上起来穿好衣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拉拉腿、扭扭腰,活动一下身体。

龙淑卿很爱干净。她的房间,收拾得整洁清爽。“即便是冬天,母亲也是坚持每天洗澡,隔一天洗头,洗完后要涂滋润皮肤的药膏,很是讲究呢。”刘艳辉笑着说,言谈间把照顾好母亲当作了自己的骄傲。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