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合军和他的“三把伞”_今日热文

2023-04-26 10:32:15    来源:湘潭在线    

在喻合军的严细管理下,“瀚歌”开业不满一个月,每天产量就达到100多件,并走俏周边省份市场。(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新辉 摄)


(资料图片)

喻合军和他的“三把伞”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新春 通讯员 周思

2023年3月27日,韶山市瀚歌食品有限公司在银田镇银田村开业,官方介绍是“一家以手工制作烧烤食品为主的公司”。

然而,在企业创办人喻合军眼里,这是他为乡邻撑起的又一把“伞”。

“这一把‘伞’,打到银田来哒”

开业还不满一个月,“瀚歌”的3个生产车间就仿佛开足了马力向前冲。“头半个月每天产量就达100多件,而且全部销完”,喻合军微笑着说,“当然,这还只是个开头!”在他的计划中,真正“满负荷”生产能力应该是日产200余件,日销售额在10万元上下。

创办“瀚歌”是喻合军受合作伙伴启发迈出的一步,“一是因为这个产品市场现在全国都火爆,二是因为门槛不高”。他们注册的“辉致”小串迅速地“销往全国各地”,在长沙以及江西、福建等省市尤其受欢迎。喻合军说,在银田镇上上下下的帮助下,企业从设计、建设到投产,动作非常快,而且“严格按照国家食品卫生许可条件”进行。企业总投资约八九百万元,目前有100多位员工,9成以上是当地(银田镇)人。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瀚歌”就是一个“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为镇上一些就业困难的村民撑起了一把促进增收的“伞”。而在已招纳员工中,还有好几位是残疾人。

其实,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喻合军本身就是一位残疾人。20年前,他在韶山市杨林乡创办了一家腊制品厂,为当地残疾人和贫困户就近就业撑起了第一把“伞”。这一次,“伞”打到银田镇来了。

“淋过雨的人,总想为别人撑起一把伞”

2003年,喻合军所办的腊制品厂正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技术和人力都非常紧缺。还没能与创业初期的艰辛争出个高下,一场车祸带走了正值盛年的喻合军的右下肢。淋过“2003年的那一场雨”,从此,他只能靠假肢行走。

喻合军忍受着刚截肢时的剧痛,选择直面困难,笑对人生。6年后,他的公司终于解决了资金紧缺的问题,打通了销售渠道,同时扩建了厂房,购进了一批先进机器设备,生产腊制品和香肠,销往长沙、东莞等地,生产经营越来越顺。2015年,喻合军将自己创办的腊制品厂更名为韶山市韶新食品有限公司,并再次扩大生产。

扩大生产需要招聘人员,喻合军首先想到的是残疾人、精准扶贫户和就业困难群体。“为什么要用残疾人?原因很简单”, 喻合军说,“只因为自己曾经‘淋过雨’, 深知那种痛苦和无助,所以想为他们撑把‘伞’!”他找到杨林乡民政所负责人摸清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底数,然后逐户上门邀请他们去自己的公司上班。在他的企业里,不管是残疾人还是就业困难户,大家受到同样的尊重,都相信凭借自己的劳动,生活可以越过越好。

这是喻合军为别人撑起的第一把“伞”。

“还有一把更大的伞”

喻合军还在撑起一把更大的“伞”。

近几年,年近六十岁的喻合军慢慢将韶新食品有限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却没有闲下来。“自己得以从人生最晦暗的阶段走出,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他说,“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

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这些年来,他捐资修路,扶贫助残,疫情防控,常常奔走在公益一线,累计捐助爱心款项20多万元。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他还在村上自发成立了一支文明志愿队并担任队长,专注于人居环境整治、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这是一把更大的‘伞’”,喻合军说,“与创办企业不同,人人都可以成为这把‘伞’的撑伞人,人人也都可以受到这把‘伞’的庇护!”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