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老旧空间蝶变 变来荔湾产业新机遇

2023-03-01 09:36:45    来源:大洋网    

2月28日,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来到荔湾区。记者走访珠江钢琴创梦园、聚龙湾现代产业园、广州铁路博物馆看到,老厂房、老火车站焕发新生。依托丰富的工业遗产,荔湾老旧空间被活化,高端商业、创意文化产业等纷至沓来。盘活城市存量空间,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打造发展新增长极,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以立白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大企业,以黄沙水产新市场为代表的大项目,则是荔湾绿色发展的缩影,作为广州中心城区的荔湾,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珠江钢琴创梦园以音乐文化为主题,引入音乐产业、影视传媒、文化旅游等大文化行业相关的企业和机构。


(资料图片)

旧厂房旧车站蝶变 变出品质空间变出产业动力

五线谱装点的道路、随处可见的音符元素、乐器小景,天台纯白的屋面艺术空间……走进珠江钢琴创梦园,它的气质浪漫又独特。2018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江钢琴”)告别了扎根30余年的芳村花地河畔,将生产制造部分迁至增城,对位于荔湾区渔尾西路的旧厂区进行更新。

园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曾志恒介绍,园区总用地面积7.6万余平方米,改造后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总投资额3.2亿元。这里以数字音乐产业为核心,成为汇聚乐器和影音设备研发、音乐影视制作、媒体科技、艺术教育培训、动漫游戏、非遗等文化产业的优质园区。珠江钢琴创梦园的华丽蜕变,延续了珠江钢琴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也大大拓展了文化内涵。“从初期引入的音乐名家工作室,到即将入驻的荔湾非遗基地,园区已形成对文化创新行业的虹吸效应。”曾志恒表示。

协同和机器厂、广州柴油机厂、亚细亚花地仓、日清仓、渣甸仓、冲口仓……依托濒临珠江的航运便利,广州在珠江南岸冲口片区留下一串串工业文明印记,这里也是聚龙湾现代产业园项目所在地。聚龙湾现代产业园项目位于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区,是广州正在推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打造的12个滨江高端产业园之一,按照全周期整体开发模式的要求,将打造“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世界级滨水魅力区。

聚龙湾展示厅由冲口仓旧址活化改建而成。

广州珠江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嵘介绍,珠实集团已与太古地产已成立前期轻资产合资公司,开展规划设计工作,届时将规划集一线滨江高端公寓、超甲级写字楼、太古顶奢商业于一体的滨江综合体。目前,首个单元地块已开工建设,双方加速项目整体建设步伐,共同打造一座兼具浓厚岭南特色的世界级滨水商业地标。

一江之隔,黄沙老火车站迎来新生。由粤汉铁路黄沙车站旧址改造而成的广州铁路博物馆,自去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迅速成为城中热门打卡地。 “截至目前,广铁集团已投入7000万元进行自主改造,一号馆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滨江露天展区没有围墙,向所有人敞开。二号展馆现在不对外开放,打算进一步升级改造,增加科技和互动元素。”广铁集团广州铁路博物馆工作人员陈涛介绍,这里已经成为传播铁路历史、铁路知识、铁路文化的文化空间,以及市民游客滨江休闲空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价值。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30日,博物馆对外开放仅8个月,预约参观人数就达到了25万人。

调研团一行参观立白科技集团企业文化展厅。

大企业大项目的低碳实践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记者走访发现,绿色化不仅是荔湾区域内企业的自主探索方向,也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关键词。

所有产品配方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达到90%以上;开创行业先河,推动100%可回收的塑料软包装设计,获国内首个“双易”(易回收、易再生)认证优秀评级证书……立白科技集团是中国日化龙头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丰富的绿色实践。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介绍,集团积极升级低碳转型的可持续发展绿色技术,支持“减碳”工作。洗护产品的包装大多为复合型材料,导致回收后再利用困难,给环境带来不小压力。近年来,立白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利萍和同事们一直在攻克复合材料塑料软包装的再生难题。

“我们探索设计出可满足多种功能需求的单一化学结构塑料软包装,这种特殊处理的新包装具备100%可回收性能。而已使用过一次的回收料(PCR),通过物理再生可重新制作成同类包装或其他塑料制品。”张利萍说,采用新包装,碳排放量可减少35%。而假以时日,当PCR行业规模扩大、PCR造价降低后,再生利用也会实现成本的降低。

建设中的黄沙海鲜新市场项目。

位于荔湾东洛围码头的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黄沙水产新市场项目,已显现出一艘轮船的建筑造型。作为广州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沙水产新市场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一期10.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基本结构施工,计划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大湾区首个智能化、绿色低碳的鲜活海鲜交易市场和世界级高端水产市场旅游体验中心。

“我们深化‘主动办’用能服务机制,前置服务窗口,在项目规划阶段主动对接,了解黄沙水产新市场的用电用能需求,一方面提前开展项目供电规划,为项目接入用电提速,另一方面为其量身定制了集充电桩、分布式光伏、港口岸电、储能服务、智慧配电运维等于一体的‘智能绿色市场’用能方案,助力用户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广州供电局现代服务与营商环境创新中心营商业务部经理马力如是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