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补会带来哪些危害?快来看看吧

2022-09-16 09:58: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齿缺失,在他们看来,掉几颗牙并不是小问题,一直等到牙齿全部脱落后才镶牙。然而,缺牙时间长可降低咀嚼能力和自洁作用,不仅仅造成口腔卫生不良,而且加重牙齿脱落,诱发龋齿和牙周病,总而言之缺牙不补有很多危害。

缺牙不补会带来哪些危害?

1、发音不清晰

牙齿缺失,尤其是前牙齿缺失,易导致发音不清楚。

2、影响肠胃健康

缺牙不补可降低咀嚼功能,缺牙部位、缺牙数量决定对咀嚼功能的影响程度,前牙齿缺失无法更好的咬断食物,后牙齿缺失无法磨碎食物。随着咀嚼功能降低,所吃的食物无法充分研磨和捣碎,直接进入胃肠道中,增加消化系统所承受的负担,阻碍机体吸收营养成分,久而久之可诱发消化系统疾病。还有,全部的牙齿缺失使得嘴唇难以闭合,增加吞咽食物难度。

3、看起来显老

牙齿能维持面部外观,特别是前牙。前牙缺失不补使得人们缺少活力,看起来显老好几岁。牙齿缺失比较多就无法支撑面颊部,使得面颊部向内凹陷,嘴唇不丰满,增加面部皱褶,使得鼻唇沟加深,口角下陷,脸部看起来显老。

4、影响周围的牙齿

缺牙不补可增加其他牙齿咀嚼负担;因为有缺牙空隙,周围牙齿没有依靠,从而增加其负担。剩下的牙齿比较少时,由于承受较大的咬合力,加快牙槽骨丧失速度,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

5、造成关节损伤

牙齿缺失没有及时补,可影响咀嚼能力,造成颞下颌关节疼痛和不适,严重时可诱发头痛。一直拖着不补牙,没有足够的空间,久而久之增加修复难度,增加所治疗的费用。

温馨提示

牙齿缺失后,尽量3~6个月内选择正规医院修复。常用的牙齿修复方法分为2种,一种是固定修复,包括种植牙和固定桥,前者并不会损害周围牙齿,舒适又美观,佩戴时间较长,但价格比较昂贵;后者需磨小邻近的牙齿,不用做手术,价格实惠且修复时间短,但却会损害邻近牙齿。另一种是活动修复,也就是利用金属卡环或塑料材质的卡环扣在牙床上,价格比较实惠,修复时间短,但却有明显的异物感,并不是很美观,吃完饭后和睡觉前必须取下来清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