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点:五年促成融资210亿元,广州创投周掀起双创热潮

2022-09-16 08:36:2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9月15日,第六届广州创投周正式启动。从9月15日至22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2022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相继举行,450家企业参与桂冠争夺。


(相关资料图)

2017年8月7日,首届广州创投周揭幕。5年间,创投周承接着双创大赛举行,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带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不超过2亿元财政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7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放贷超过611亿元。

450家企业“群雄逐鹿”双创大赛桂冠

创投周的主角无疑是参与双创大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大赛升级为2022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拓展为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科技服务示范机构等五大特色专业赛事,让更多双创力量“登台亮相”。

“我们是在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诞生的创业团队,第一次参与港澳台创新创业大赛,感受到广州对香港创业团队的大力支持。”一清创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带着低速商用无人车项目前来参赛。在南沙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上穿梭的70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正是由这家公司提供导航方案。“我们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希望通过大赛平台接触更多专业机构,推动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更多城市落地。”

据悉,本届大赛共吸引了超过3200家科技企业报名,参赛企业数量“逆势”创下历史新高,1500家企业晋级复赛,450家企业晋级决赛。接下来,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六大行业决赛将相继开锣,这是一场关于“硬科技”的比拼,也是加速“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的赛场。

“我们参赛最大的收获来自于与评委的交流,他们提出了许多企业发展须注意的问题。”15日,广东固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朔携电池隔膜技术项目参赛。“此外,作为一个重资产硬科技项目,我们非常需要资金支持,一方面需要自我造血,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参赛获得更多资本加持。”

推动国有资本向创新产业集聚

“以赛代评”“以投代评” “免申即享”是广州依托双创大赛首创实施的联动创新机制,被认可为“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而入选2021年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案例。

既担任大赛评委,也作为创投机构代表出席的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粤,见证了双创大赛和广州创投周的一路成长。“从第一届到第六届,广州创投周平台‘越来越热闹’,链接的创投机构越来越多,大大提升了广州创新创业氛围。作为投资机构,我们通过这个平台链接了更多的优秀企业,也顺利完成了几家企业投资,带动了自身业务发展。”陈粤表示,广州拥有深厚的创新创业底蕴,这些年也在奋起发展,明显感觉到大量科技创新人才从世界各地进入广州,创业企业数量逐渐增多,质量不断提升。

为强化广州创投周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功能,15日,创投周承办方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进行签约。联盟将通过联合搭建国有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交流、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市国有资本向自主创新核心产业集聚。现场同时进行国企和高校院所、民营企业应用场景双向公开征集。

“大湾区中心本身就是国企混改的创新实践,推动国企创新发展,是我们的基因和使命。此次合作由国企提出技术创新需求,高校院所、民营企业提解决方案,双向开放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有助于各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进一步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实现国企和民企融合创新发展。”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说道。

同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有限公司三方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签约。该基金专门用于投资具发展潜力的科技成果项目,助力广州科技成果工作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