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瑜:人民满意是荣耀更是责任

2022-09-15 09:39:40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张瑜 图/受访者供图

大洋网讯 日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代表之一,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助理张瑜出现在大会现场。

“人民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是一项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后要对自己有更高更严的要求,为人民群众想得更充分。”张瑜告诉记者,“经历表彰大会之后,我对自己未来的从检之路怎么走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要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人民司法的检察工作者。”

1988年出生的张瑜目前是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2011年,从中山大学毕业的张瑜怀着对法律工作的向往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考入检察机关。短短几年时间,张瑜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同时不忘奋发学习,极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逐渐在广州市、广东省公诉人与律师控辩赛中崭露头角,在广东省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公诉标兵”“广东省公诉标兵”“广东省十佳公诉人”。

不断学习是张瑜提高业务水平的法宝,在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张瑜回想起过去11年的工作生涯。“很感恩,这是我第一份也是唯一的工作。个人的成长得益于广东检察机关成熟的人才培养平台,得益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张瑜说。源于学习带来的不断提升,张瑜从检以来经办的刑事案件超过800件,其中包括彭某某等15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8·10”专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8·2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专案,所有案件均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没有出现冤假错案。

在办案过程中,张瑜经常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从当事人角度着想,注重法理情相融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诉源治理问题。

“检察官不仅要做办好案的‘工匠’,还要努力成为司法检察政策把握运用的‘大家’”。在办理江某某强制医疗案件中,张瑜主动走访被害人家属,了解到被害人家庭困难,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父母和妹妹均有残疾,她依法为被害人家庭申请到3万元救助金。当收到受害人女儿制作的写有“感谢张阿姨”的爱心折纸时,稚嫩的笔迹深深触动了她。透过该案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她撰写了《精神病患者暴力犯罪频发折射精神病患者监管存在漏洞应予重视》的情况反映,为相关部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决策依据。

每一个案件都能够给张瑜带来新的认识。在她印象最深刻的一起案件中,张瑜从嫌疑人的辩解中找到了蛛丝马迹,而使案件出现峰回路转。“这让我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对待和尊重,不带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去观察,要设身处地去考虑案件。”张瑜说。

面对荣誉,张瑜表示,将会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坚守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保持一颗平常心,继续历练业务本领,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斌)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