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癌症有多可怕?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第五届世界淋巴瘤日活动

2022-09-16 08:08:33    来源:华商网    

淋巴瘤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发病率较高的癌症之一,有着“沉默的癌症”之称。2004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淋巴瘤联盟共同确定每年的9月15日为世界淋巴瘤日,今年世界淋巴瘤日的主题是“We Can’t Wait——愈你共进,未来可期”。

为扎实推进陕西省癌症防治工作,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第十九个世界淋巴瘤日来临之际,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五届“淋巴瘤关爱周”公众宣教系列活动暨线下义诊在门诊大楼举办。

淋巴瘤是最为常见的血液癌症,癌细胞可随淋巴和血液扩散到身体任何部位,全球每9分钟增加一名淋巴瘤患者,恶性淋巴瘤是我国常见十大恶性肿瘤第八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约为6.68/10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3-5%,每年新发病例约10万,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不容忽视的问题。给国家、社会都带来了巨大的疾病负担。

据悉,美国与日本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分别能达到68.1%和57.3%,生存率均较高,而我国淋巴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38.4%,国内外生存情况相差甚远。究其原因主要为规范化诊疗不足。

早发现、早诊断、分型而治是控制淋巴瘤最有效的方法。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淋巴瘤MDT团队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发现自己颈部出现包块,应该去正规医院血液科就诊,还要定期复查。包块如果有“红、肿、热、痛”的表现,一般是炎症表现,多是良性的疾病。而肿瘤往往是悄无声息、不痛不痒的,这是它逃逸的一种表现,这与老百姓的认知恰恰不同。很多人在体检中都查出有颈部淋巴结肿大,因为不痛不痒,也不影响生活,大家往往不太在意,而无痛的、进行性的颈部淋巴结肿大正是淋巴瘤最典型的特征。当身体出现这些异常反应的征兆时,一定要尽早就医,及时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