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快看看你的膝盖是不是发凉

2022-09-16 08:05: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不少人已经出现膝盖发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或待在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感觉到膝盖表面发凉,这是怎么回事,跟正常的膝盖是否有区别。

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区别?

1、正常膝盖

正常情况下膝盖表面温热,分布着大量血管,淋巴和血液循环比较充盈,源源不断的为关节腔输送营养和氧气,能加快炎症因子的排出速度。

2、发凉的膝盖

膝盖表面发凉时,血管分布比较少,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弱,输送到关节内部的营养也有所减少。由于关节周围得不到足够的血液供应,使得关节滑膜细胞功能逐渐减弱,无法快速清除磨损脱落的软骨碎片,不能及时供应新鲜的关节滑液,这样就不能清除炎性物质。日积月累可造成膝关节脆弱,最终导致骨关节炎。

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关节炎跟受到寒冷没有因果关系,不同的关节炎发病因素不同。风湿性关节炎是因为细菌感染造成的,常见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骨性关节炎是因为过度磨损关节、衰老等造成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因为免疫因子攻击关节组织所导致的。没有注意局部保暖,受到寒冷刺激后会诱发或加重疼痛,但关节炎并不是冻出来的。

如何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

1、大腿外侧肌肉

采取侧躺姿势,使得腿向身体一侧上下移动。

2、大腿前侧肌肉

采取平躺姿势,使得膝盖向前伸,腿不停地上下移动;小腿在慢慢的向上踢,有节律的收回。

3、大腿内侧肌肉

采取侧躺姿势,下侧的大腿向身体一侧上下移动。

4、大腿后侧肌肉

端正好站姿,扶住固定的物体,脚后跟需向后踢且慢慢放下;髋部弯曲且缓慢向上抬,有节律的放下。

5、小腿后侧肌肉

手扶住固定的物体,踮起脚后跟且慢慢的放下。

温馨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但也要注意关节保暖,因为受到寒冷刺激后可减少关节血液运行,使得滑液分泌量减少,关节变得僵硬,稍有不慎可增加受伤几率。通过穿厚衣服、佩戴护膝等来缓解寒冷所引起的血管收缩,也可以对局部理疗和热敷。坚持做功能锻炼可加快关节滑液流动,提高韧带以及肌肉功能性,推荐缓和的运动,比如慢速骑自行车、散步或跳有氧操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