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动态丨广州海珠高质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

2022-09-12 18:37:2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时值九月,广州海珠街头处处繁花似锦、充满活力。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和谐友爱的居民、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步一景、步步是景,构成一道道亮丽的文明城市风景线。

文明以城市为体,城市以文明为魂。广州市海珠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让思想政治引领更“强”、社会道德风尚更“美”、公共文化服务更“优”。近期,海珠区召开全区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再次发出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令”,全力以赴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资料图】

赓续血脉,精神传承就在群众家门口

位于珠江南岸的南华西街是广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俗语有“先有南华西,再有海珠区”一说。近年来,南华西街龙武里社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紧扣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建成新时代驿站、碑林、花灯长廊、李少石生平展、风起南华等“家门口”的精神文明研学阵地。

“不只是我们社区的老街坊感到自豪,还有不少年轻人看到照片慕名而来。”林阿姨高兴地说,青石小巷里的花灯长廊特别受欢迎,已经成为拍照打卡点了。

与此同时,龙武里社区积极挖掘“红色苗子”组建“童享”红色宣讲团,在“风起南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红色故事宣讲会,把“满堂灌”提升为“互动学”,把“老故事”传播成“新风尚”,凝聚青春力量延续革命血脉。

炮台雕塑再现凤凰岗军民抗英事迹、禁毒科普长廊回顾鸦片战争的历史、广彩大师刘群兴的故事和街区历史文物地图展示深厚文化底蕴……海珠区龙凤街在社区微改造中巧用空间,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成为不期而遇的惊喜,不仅多了居民活动的好场所,还让老故事有新传承,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龙凤街新民社区的长者占比较高,为满足长者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刚翻新的街心公园内建有新民历史记忆文化墙和邓世昌家风家训故事墙,让大家在休闲之余,能够回顾街区历史文化。“以前没什么地方坐,现在有了小公园,大家可以坐下来好好地谈古论今,感觉生活更有滋有味了。”这一举措获得街坊们交口称赞。

海幢街宝贤社区文化广场干净整洁,成为街坊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精细治理,民生微实事开出幸福之花

“安装这个扶手很好,解决我们老人家上下楼梯的安全问题,我们楼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以前不太敢下楼,现在可以常常出门散步了。”在南华西街兆龙里社区新建成的楼梯扶手楼道前,90岁居民球姨竖起大拇指为该街的“文明创建微实事”——“耆乐出行”民生服务项目点赞。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便延伸到哪里。海珠区在全市首创的“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采取“政府扶持出一点、牵头单位出一点、社会力量出一点”的三方合作模式,累计启动专项资金150万元,撬动牵头单位和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65万元,已完成各类微实事项目近20个,不断提升海珠街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筐筐鲜嫩的豆角、顶着花苞的丝瓜、新鲜的土豆……早上七点不到,滨江东肉菜市场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市场内摊位整洁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宽敞舒适的环境让人感到舒适,人来人往但并不拥堵,一派忙碌却并不显嘈杂。

“现在整个市场的环境更好了,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让人心情舒畅。”市民张女士感叹,这几年,周边很多农贸市场都变化明显。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海珠区坚持用心做好“菜篮子”工程,从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服务态度等方面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整治提升,不断优化市民群众的日常购物体验。

在琶洲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随处可见倡导文明的宣传标语,浓厚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位办事群众。这里开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导服台”,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随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助和业务引导。坚持以文明创建引领服务创新,从“最多跑一次”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日新月异的“智慧政务”让企业和群众省时又省心。

南华西街开展“文明来敲门”入户宣传。

守正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出新出彩

近年来,海珠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基础资源,在中心城区以平均0.5公里的间隔距离,打造了3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对标创建、精准创建活动等,助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漫步海珠区阅江路,行至高楼林立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集党群服务和文明实践于一体的新时代驿站群映入眼帘。通过融入AI、VR互动、“5G+8K”“触控电子书吧”“AI机器人”等新科技,新时代驿站群先后为市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科技文化服务达4万余次。

穿过绿影婆娑的小巷,走进海幢街宝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里将羊城家政馆、家庭医生服务驿站、社情民意室、志愿服务站等10个功能室串珠成链,既是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地,又是居民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

“我们想找保姆就到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去,这里不仅价格优惠,服务品质也有保障,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生活在宝贤社区的张阿姨说。该社区靠前设立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点,通过打造“一平台一网络一系统”服务体系,融合母婴服务、居家养老、医养护理和家政服务四大板块功能,为居民提供贴心、便民、优质的暖心服务。

依托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海珠区精心设计了一批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办“我在海珠玩非遗”、岭南书画艺术节、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等文明实践特色活动,累计惠及群众36万人(次)。

目前,海珠区着眼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正着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珠湖,聚焦“生态+文化”,打造集政治引领、教育宣讲、文化惠民、服务便民、生态涵养等功能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样板,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数说海珠区文明城市创建

在全市首创的“文明创建微实事”项目,累计启动专项资金150万元,撬动牵头单位和社会力量投入资金265万元,已完成各类微实事项目近20个。

在中心城区以平均0.5公里的间隔距离,打造了3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常态化开办“我在海珠玩非遗”、岭南书画艺术节、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等文明实践特色活动,累计惠及群众36万人(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陈佳雨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