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疾病会导致腰痛?快来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2-09-09 10:27:56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骨科门诊,医生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腰痛病人,从年轻人到老年人,各种各样不同程度的腰痛,有的病人痛起来甚至连行走都困难。

根据目前各种统计数据,腰痛已经成为国际性流行病,估计多达80%的人一生中某一时期受过腰痛的困扰。什么疾病会导致腰痛?罹患腰痛后又该怎么办?

两类疾病可导致腰痛

《现代脊柱外科学》将腰痛定义为后背的腰、骶部疼痛或有不适感,可伴或不伴有下肢放射痛。所以在医学上腰痛是一种症状,亦可以是一种综合征,腰痛是由疾病所导致的,而不是疾病的名称。

什么疾病会导致腰痛?从各种资料来看,导致腰痛的疾病有很多,主要可将其分为脊柱内疾病和脊柱外疾病两大类。

脊柱内疾病指的是发生在脊柱内的疾病,其病变性质影响脊柱力学系统和脊神经的损伤、肿瘤、炎症、老年病、免疫疾病等。例如,腰部扭伤或劳损、腰椎骨折及关节脱位、腰椎间盘突出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脊柱肿瘤等。

而脊柱外的疾病更多,凡是刺激腰部周围神经或导致神经牵涉痛的疾病都可导致腰痛。例如,泌尿系结石、消化性溃疡、妇科炎症、动脉瘤、腹膜后肿瘤等。

比较以上两类疾病,脊柱内疾病明显多于脊柱外疾病,而在诸多脊柱内疾病中以腰部扭伤、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等损伤型疾病较为常见。

缓解腰痛根据疼痛分级来处理

罹患腰痛该如何处理?可以根据腰痛的程度和轻重缓急来判断。对于较轻的腰痛,建议先卧床休息,因为腰痛常见于损伤性疾病,卧床可以避免损伤对腰部肌肉、骨骼系统的刺激,对于轻度腰痛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建议大家睡硬板床,硬板床可以保持脊柱的生理曲度,改善腰部肌肉痉挛,缓解疼痛。

对于较重的腰痛,除卧床外,可以口服或外用一些镇痛药物,还可以做一些中医针灸、按摩、热敷等辅助治疗。若药物和辅助治疗都不能缓解,建议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腰痛原因,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的治疗。

对于急性突发的严重腰痛,建议立即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根据引起疼痛的病因治疗。对于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腰痛,建议到医院检查后根据自身情况对症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引起严重腰痛并伴有下肢麻木、放射痛等神经症状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肿瘤等疾病,往往需要手术才能根治,而且术后还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理疗、功能锻炼等一系列治疗。

总之,腰痛是一种常见症状,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当不经意出现腰痛时要积极治疗,不要因此影响了工作、生活和学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