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快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丨从“很怕”到“很亲” 喜看顺意汽修厂“治污之变”

2022-09-09 09:28:26    来源:湘潭在线    

从“很怕”到“很亲”


(相关资料图)

喜看顺意汽修厂“治污之变”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从躲着不见,到坦诚相见;从被动应付,到主动邀请;从不待见,到分外亲……近年来,湘潭市顺意汽修厂面对环保工作人员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态度的改变,缘于企业两次环保改造:一次是被动应付,另一次是主动提升。“经过两次环保改造,现在,我们汽修厂焕然一新,再也不用担心环保检查了。”湘潭市顺意汽修厂负责人说,以前生态环境部门来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面临处罚,现在生态环境部门上门以指导帮扶为主,让他们倍感亲切。

从“很怕”转变为“很亲”,折射出的是企业环保理念之变,也是湘潭市污染防治攻坚作风之变。

湘潭市顺意汽修厂是一家汽车维修、保养、喷漆、事故处理综合汽修厂,成立于1996年,于2005年搬迁到雨湖区潭邵路。汽修厂污染的主要来源为喷漆释放出的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和PM2.5的前体物之一。“以前,我很怕环保执法,能躲则躲。”湘潭市顺意汽修厂负责人说,最开始他们是路边店,没有烤漆房,也没有环保措施,废气直排,而环保执法就是来“挑刺”,找出问题就要罚款,所以,他得和环保执法人员“躲猫猫”。

2018年,湘潭“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由湘潭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牵头,湘潭市顺意汽修厂建设了一个密闭式喷漆房和环保柜,配套安装了污染防治设施,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排放。从那时起,该厂面对环保执法检查再不紧张了。

近两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国家环保政策的持续收紧,该厂决定进一步提质改造环保设施、改善厂区生活环境。改造就意味着投入,然而,目前经营形势吃紧,改还是不改,投还是不投?投入资金,肯定有“阵痛期”,但是环保改造更利于企业持续发展。

到杭州等沿海先进城市学习后,今年1月,该厂下定决心,率先主动投入近50万元,新建了一个烤漆房,加装了过滤棉,添置了配备有先进废气处置设施的新环保柜,废气处置后闻不到任何气味。

末端治理问题解决了,该厂又从源头防治下手,着手引进无毒无味的环保水性油漆替代油性油漆,从源头大幅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并用全程干磨替代水磨,将粉尘集中收集,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彻底解决了废水问题。

水性油漆的价格是油性油漆价格的两倍,虽然喷漆成本更高,喷漆工序更复杂,达18道程序,但喷漆质量更有保障,环境的改变,能带来更高端的客户群体,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维修厂持续绿色发展。

改造后的维修厂,厂房干净整洁明亮,不仅愉悦了员工,也赢得了客户、交通运输和生态环境部门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