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退休党员做志愿者,引导老人参与疫苗接种

2022-03-22 21:46:5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为及时阻断病毒传播源,广州开始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17日,天河区司法局83岁的退休党员卢为娟响应号召,连续两天主动请缨,参与天河区长兴街科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穿上红马甲,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做老人们疫情防控的“贴心人”。

据了解,卢为娟在社区辖内承担起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宣传工作,现身说法,把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向老人们说清楚讲明白,引导老人们自觉主动支持、参与疫苗接种。

居民曾婆婆和卢为娟已经相识30多年,常常会相约打乒乓球。曾婆婆说她最怕打针:“卢为娟和我是邻居,她就住我楼上,我们平时也很要好。以前我很怕打针,经过她的解释,我也认为疫苗确实要打。平时我经常要出去买菜,接触各种环境,还是打疫苗安全些。”曾婆婆说,卢为娟听说她怕打针,就全程陪着她接种疫苗。从排队,填表,登记,到接种结束留观30分钟,卢为娟一直陪伴在曾婆婆身边,结束留观后,她们再手牵手一起回家。“这次打针一点感觉都没有,打完回来照样睡好觉。”曾婆婆说道。而卢为娟“我陪着你一起去打”的一番话,也深深印刻在曾婆婆的心中。

另一位居民黄先生身有残疾,行动不便,卢为娟耐心解释,并联系社工上门协助,让黄先生也顺利接种了疫苗。“我们是党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卢为娟表示,党员就应该起带头作用,这次志愿服务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老年人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到科艺社区报到后,我领取了‘天河区长兴街党员突击队’的工作服和‘科艺社区在职党员发动60岁老人接种疫苗情况登记表’,到了社区马上开始了宣传工作。为了大家健康,所以我没有犹豫。” 卢为娟说道。

科艺社区居委会主任彭春荣介绍,社区的老年人群体比较多,卢为娟能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和居民沟通,再加上平时她和居民就很要好,所以很容易就和居民打成一片。“一开始我们让卢为娟每天打两个电话联系居民就行,没想到她却做好规划,每天要联系哪几户人,都安排得非常细致。她的志愿服务不仅切切实实减轻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压力,对社区周边下沉的党员也是很大的鼓励。她自己也接种了三针疫苗,给原本有顾虑的老人家也打下‘定心针’。” 彭春荣说道。

据了解,下沉到科艺社区报到的党员有170人左右,由于社区占地面积较广,涉及单位和生活小区较多,加上小区、园区、公园一共有18个出入口,防疫压力较大。社区设立了7个网格党支部,13个党小组,做到社区全覆盖。此外,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联动管理,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如遇要求足不出户等特殊情况,有专门的网格员负责红码人员转运,生活物资配送,以及宣传和巡查等工作,保证居民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转。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