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学平衡车时摔落牙,法院判培训方承担八成赔偿责任

2022-03-22 17:24:56    来源:扬子晚报    

学步车、助步车、扭扭车、平衡车、滑板车……这些“车”不仅是儿童玩具,有的成了比赛项目,衍生出相关培训产业。儿童在学“车”时受伤,机构应承担什么责任?

3月22日,澎湃新闻从宁波鄞州区法院获悉,该院刚披露一起由平衡车培训引发的侵权纠纷案,依法判决被告某平衡车俱乐部承担80%赔偿责任合计3000余元。2019年,胡女士在宁波M公司为女儿晶晶(化名)报名了平衡车培训班,并支付培训费1万余元,随后晶晶在M公司经营的平衡车俱乐部参加多次室内培训。2020年9月,4周岁的晶晶在参加第一次室外培训时,因室外场地为水泥地,骑道上没有设置护栏,负责管理学生的教练事发时背对晶晶,没能及时保护,导致晶晶不慎摔倒受伤。经诊断,晶晶两颗牙齿脱落、两颗牙齿错位以及牙床损伤。

事发后,M公司积极陪晶晶就诊、垫付医疗费、多次探望,但关于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2021年7月,胡女士作为晶晶的法定代理人,以M公司侵权为由向鄞州法院起诉,要求M公司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1万余元,以及后续治疗和牙齿矫正费2.7万元。M公司在庭上辩称,平衡车俱乐部不属于教育机构,无需承担教育机构侵权责任;且已经在合理限度范围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侵权不能成立;即使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原告主张的赔偿金额也过高。

法院审理认为,M公司作为一家平衡车培训机构,虽未在教育部门备案,但实际从事教育培训类工作,故应认定M公司需承担教育机构责任,对原告的合理损失承担80%的责任比例。

对于合理损失认定上,承办法官通过鄞州法院专家辅助人制度咨询了某三甲医院口腔科主任,专家认为乳牙摔断无需种植,根据晶晶的病历资料来看,对之后恒牙的萌出基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故在本案中,法院对胡女士主张的后续治疗及牙齿矫正费用不予处理,胡女士可待实际发生后另行主张。关于原告主张的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法院酌情调整为4000余元,依法判决被告承担80%的赔偿责任合计3000余元。同时,考虑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故之后,晶晶也不可能继续参加培训,鄞州法院组织双方调解M公司同意退还5000元,并当场履行。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