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嘉一体化法拍节成交超3亿元,百块翡翠“一元起拍”

2022-03-22 19:38:43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为期一周的沪苏嘉一体化法拍购物节圆满落幕。这场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组织的购物节共拍卖标的260件,成交金额超3亿元。

疫情之下,苏州法院充分加大长三角司法合作力度,突破财产处置面临的线下看样难、车辆存放难、异地出差难等困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据介绍,本次法拍购物节苏州站共成交标的147件,成交金额6511万元。

百块翡翠“一元起拍”,总成交金额12万余元

本次法拍专场苏州站拍品种类丰富,既有房产车辆等传统拍品,也有跑步机、红木家具、机械设备等特色拍品。特别是苏州中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将100块翡翠挂件与原石设为“一元起拍”,吸引大量网友围观。

因疫情防控需要,苏州中院采用直播方式对这批翡翠挂件开展线上看样活动,方便意向竞买人线上了解拍品。

此次“一元起拍”的100块翡翠挂件与原石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127000元,达到总起拍价的1277倍。苏州中院成为江苏首个开展民事案件标的“一元起拍”活动的中级法院。

整合辅拍机构资源,启动全流程异地执行

法院在异地案件办理过程中,面临司法资源耗费大、办理周期长等问题,沪苏嘉三地法院发挥拍卖平台优势,整合异地司法拍卖辅助机构资源,帮助法院解决在异地财产处置过程中的辅助性执行事务,减少外地出差人员流动,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在一起标的物所在地为重庆的执行案件中,苏州中院在司法拍卖辅助管理系统上启动异地案件的事项发起,阿里拍卖整合异地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用时一个工作日便完成需协助的辅助事务,大大缩短了异地财产处置周期。

公告张贴、现场拍照、VR视频拍摄、情况调查、看样咨询……越来越多的环节实现高效办理,据平台反馈,苏州中院为全省首家启动全流程异地执行的法院。

打造一体化服务中心,法拍车三地均可停放

为解决查封车辆停放保管难、价值易贬损、竞买者咨询看车难等问题,沪苏嘉三地法院联动拍卖平台打造法拍车一体化服务中心。

通过扣押、存放、维修、竞价、交付等流程集约化办理,三地扣押车辆停放互通,节省了异地执行成本,推进案件执结。

据介绍,苏州中院、上海二中院、嘉兴中院于2021年签署了《执行协作备忘录》。此次三家法院联合打造沪苏嘉法拍购物节活动,将协议正式落地,推动了沪苏嘉三地执行工作一体化进程。接下来,三地法院将继续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异地财产调查、车辆扣押、财产交付等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区域法治建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校对 苏云

关键词: 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