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妈妈割肝救子 对夫妻的做法让人泪目!

2022-03-22 10:04: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月21日早上7时,灰蒙蒙的天空下着小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儿童医院内,40岁的王女士将怀中的儿子阳阳(化名)交给丈夫程先生,然后跟着医护人员前往手术室。出病房时,她再次回首,叮嘱丈夫,阳阳的住院手环在脖子上,让他看好别丢了。一个小时后,程先生起身,将阳阳也送往了手术室。

这一天,对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是个关乎生死的大日子,阳阳和母亲的手术在同济儿童医院同步进行。一间手术室内,王女士进行捐肝手术;不远的另一间手术室里,阳阳通过手术摘除他已出现肝硬化、肝衰的病肝,接着植入妈妈给的新肝,迎接康复的新希望。

血脉相连,妈妈毫不犹豫割肝救子

“送阳阳进手术室的时候,他趴在我肩上不停哭,我心里也挺难受的。”病房里,先后送妻子和儿子进入手术室后,41岁的程先生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他低下头良久,说自己不善言辞,临别时,也没有给妻子说什么鼓励宽慰的话,只是在心里默默祝福妻子和儿子能顺利渡过这次难关。

程先生一家来自湖北安陆。除阳阳外,他和妻子还生有一个女儿,目前已有17岁。阳阳出生前,程先生在广州做泥工,妻子在家照顾女儿,一家三口的日子还算轻松安稳。阳阳的到来,给一家人带来欣喜的同时,也让他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一出生,阳阳便出现黄疸居高不下的问题,后被确诊为“胆道闭锁”。进行葛西手术后,黄疸及肝功能短暂恢复正常,后又发展为肝硬化、肝衰,肝脏移植成为救治阳阳的唯一办法。得知消息后,阳阳的母亲和姐姐都提出愿意捐肝来救他,作为家里主要收入来源的程先生则四处筹钱,一肩挑起了经济方面的压力。

手术苏醒,她最想知道孩子好不好

“哪里轮得到你捐,让我来救他吧。”母亲王女士拦住了也想捐肝救弟弟的女儿,并在第一时间完成配型,做好了肝移植的准备。

3月21日,躺在手术台上,王女士的淡定和从容让医生印象深刻。“她是一位非常朴实的母亲,话不多,但态度坚定,朴实中带着坚韧,从入院到上手术台,从未看到她有一丝犹疑或害怕。”医生朱天琦说。

21日下午3时,顺利结束取肝手术后,王女士完全苏醒了过来。尽管虚弱,她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身体状况,从医生那里得知阳阳的手术也在顺利进行时,她第一时间表达了感谢。

王女士说,由于患病,阳阳一直成长得非常缓慢,到1岁4个月也只会简单地叫爸爸妈妈,目前还不会走路。1年多里,阳阳要么在医院治病,要么在家里养病,每每想起他的未来,王女士和丈夫都忍不住担心。“如果肝移植能换来孩子的健康,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王女士说。

院士现场指导,多学科合力完成手术

3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王女士和阳阳在进行手术时,陈孝平院士亲临手术室,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实施取肝手术、将供肝送到阳阳手术室……王女士的手术很顺利。主刀医生、肝脏外科张万广教授介绍,术前他们通过计算机“三维重建”王女士的3D数字肝脏,精准评估和计算合适的肝脏部位及大小,同时通过胆管造影确定胆管位置,尽可能多地保留健康胆管。术中摘取王女士的健康肝脏240g,约占阳阳体重2%左右。

下午1时02分,手术进入最关键的植入阶段,难点在于下腔静脉、门静脉、肝动脉的吻合以及胆道重建。儿童肝动脉只有两毫米左右,必须在显微镜下小心完成。主刀医生小儿外科主任冯杰雄坦言,给小孩做手术就像修表一样,和大人相比,同样的病,复杂程度和精细程度、手术操作难度都成倍地增加。

让人高兴的是,21日下午5时52分,经过10个小时的手术,好消息从手术室传来。在小儿外科、肝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多学科配合下,阳阳顺利完成了肝移植手术。“两台手术都很顺利,母子平安。”冯杰雄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