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南通崇川警方抓获潜逃27年命案积案逃犯

2022-03-02 15:07:51    来源:扬子晚报    

一家黄沙售卖店门口,几名“散客”正向一名手擒铁锹铲沙装袋的中年男子慢慢围拢。“我们是公安,有个案件找你!”话音未落,男子已被牢牢控制,手中的铁锹也被一把夺下。

完全怔住的男子不知作何反应,直到旁边人说道他是张胖子,才想起辩解:“我是张金标,我才来这边,没犯过事儿。”

被带上车的男子妄图反抗,直到听到民警报出他的真名,顿时如泄了气的皮球,瘫倒在座位上。

至此,“人间蒸发”了27年的重大命案嫌疑人谢某落入法网。

仅5天,27年悬案落地

1995年9月某日的凌晨,人间悲剧降临在伊宁县的一户民宅里。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人,一夜之间2死6伤,其中一名死者年仅7岁。之后,犯罪嫌疑人谢某改名换姓,不知所踪。

2022年1月30日,正值除夕前日,南通市公安局接到了伊宁县的协作申请。南通作为伊宁县对口帮扶城市,两地公安机关之间的警务协作已持续多年。

市局刑警支队根据对方提供的现场物证,立即组织精尖力量开展系统研判,利用全国领先的智慧侦查技术为该案提供重要支撑,随即又将落地该线索的任务交给了崇川警方。

案件发生距今已27年,找寻藏匿了这么多年的逃犯并非易事,考验的是刑侦团队的专业和耐心。崇川警方夜以继日地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挖掘,经过抽丝剥茧、层层分析,最终锁定一个自称叫“张金标”的嫌疑男子。

通过翻阅2018年张金标在派出所留的笔录材料,警方了解到该张自称孤儿,没有身份证件,靠在市场搬运黄沙为生,再对采集照片进行比对,发现张金标正是众人苦苦寻找的逃犯谢某。从线索交办,到锁定谢某大致落地点,崇川警方仅仅用了5天。

铁脚板+不放弃,布下天罗地网

没有身份证件、没有手机、没有固定住处,距离2018年已经过去3年多,谢某还会在那个劳务市场吗?众人不禁产生了同样的疑问。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

崇川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前往该市区劳务市场摸排,发现仅有一家店面售卖黄沙,但怎么确定是否就是张金标曾经打工的地点呢?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侦查民警不敢贸然进店。机警的侦查员发现店门口三轮车上标注的联系方式正是笔录里老板娘的联系方式。

监控组同步开展工作,经过半日耐心等待,传来好消息,确认谢某前几日规律出现在劳务市场周边。一切就绪,就等谢某现身。最终,崇川警方通过两日的伏击守候,2月9日,民警如神兵降临,于是就有了开头出现的那一幕。

有逃必追,正义不会缺席

经过审查,谢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1995年,嫌疑人谢某因怀疑被害人与其妻有染,便持凶器闯入被害人家中,酿成惨案。他坦言,在外漂泊的27年里,无时无刻不在担惊受怕。没有身份证,只能蜗居在桥洞或者废弃民宅,靠打临工维持生计,身上的几百元现金就是全部家当。此时被抓反而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目前,嫌疑人谢某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犯罪嫌疑人27年前的照片

谢某被抓获后,得到了市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伊宁警方的高度赞扬。高效的背后是侦查手段的高速发展、日新月异,是集体智慧的高度凝结、融会贯通,更是坚守初心的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局长崔勇说,“每一起积案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家庭,更关系着法治精神的彰显,公平正义的维护。

被抓时犯罪嫌疑人的照片

自推进“云剑”追逃行动和“全省追逃大练兵”活动以来,崇川警方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326人,其中,协助外省、市抓获逃犯509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逃犯藏匿再深再久,正义终会到来。

通讯员 丁慧俊 黄侃侃

校对 王菲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