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21个行业薪酬信息 金融、医药等行业薪酬增长快

2022-03-02 14:5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日电 广州市总工会2日发布《2022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涵盖21个主要行业。数据显示,广州金融业、互联网等行业的薪酬水平整体会高于其他行业。整体看来,预计2022年仅有互联网/软件行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医药/生命健康/医疗业和金融业5大行业薪酬增长率达到8.0%以上。

记者梳理《2022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数据,总体来看,各个主要行业薪酬水平呈现新的特征。相较于2020年,2021年广州市大部分行业薪酬增长趋势均为增长态势,仅汽车整车行业、互联网/软件行业、教育培训行业较2020年薪酬增长趋势有所下降,但仍为正向增长。

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广州互联网产业发展非常迅速,拥有互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和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上述参考信息显示,广州互联网行业一般操作人员年薪酬为约11.6万元,远高于大制造业行业。

上述参考信息称,受行业附加价值影响,互联网/软件行业薪酬较其他行业保持较高薪酬增长率。近两年受政策收紧影响,预计2022年薪酬增长率将进一步平滑,但仍高于其他行业。

新冠肺炎疫情让公众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加之老龄化程度加深,公众对医疗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达到了新的高度。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医疗健康领域的结合,未来医药产业将会出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和令人振奋的优厚待遇。

上述参考信息预计,未来国家对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将会持续地投入,中国制药公司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中国国产医疗器械替代进口持续深化,医药业未来前景向好。

房地产行业在源头调控,优化规则稳地价、稳预期、稳房价,各方都正逐步摸索更适合当下环境的运作逻辑,仍是以稳为主。参考信息称,近4年,地产行业整体的薪酬增长趋势也逐渐放缓,预计到2022年,薪酬增长率仅有6.5%。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是互联网经济下的热门就业趋势。

其中,与2020年相比,快递员的薪酬有所提升,但行业内竞争有所加剧。从收入区间看,6000元至8000元占比超过一半,日均工作时长在12小时以上的超过60%;广州外卖行业群体庞大,广州市网约配送员整体薪酬最大差距约5万元,大部分从业人员的薪酬达到10万元以上的水平。

此外,教育培训行业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得行业及从业者的就业稳定性受到了较大影响,转型大幕已拉开,培训机构积极调整向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业务板块转移。

上述参考信息指出,目前来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入水平已不低于传统制造业劳动者收入水平,且中国正在推动这一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向着积极方向发展。

(蔡敏婕 罗瑞雄)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