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这3个社区获评广州市级容貌品质社区

2022-03-02 08:39:01    来源:南方+    

近日,广州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和“门前三包”全民行动暨美丽广州市容品质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广州30个社区被评定为市级容貌品质社区。

上榜社区中,涌现一批整体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优秀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花都区3个社区榜上有名,包括花东镇港头社区、新华街梅园社区、新华街天贵社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获奖社区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颁牌上升到以广州市政府名义颁牌。

据悉,2021年在51个培育提升社区中,市城管部门对各区申报的36个社区进行年终验收,最终评定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奖励100万元。综合培育提升社区得分情况,各区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越秀区、黄埔区、南沙区、海珠区、从化区、花都区、天河区、增城区、荔湾区、白云区、番禺区。经综合各区三类社区得分情况,2021年度全域提升成效综合档次评定结果为:荔湾区、黄埔区、花都区3个区为A档,其余8区均为B档。

花东镇港头社区

港头社区位于花东镇东部,社区面积1.33平方公里。港头社区的前身是花县华侨农场半边山作业区,1999年撤场改镇也叫半边山居委会,2009年合并为港头居委会,是广州市归难侨安置点之一,也是广东华侨经济开发试验区所在地,社区是花东镇保持华侨农场特色最纯正的社区。

容貌品质社区创建以来,社区邀请专业设计公司,根据港头社区的历史和人文特点,将培育工作作为弘扬侨乡文化和民族团结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极大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先后开展8次“培育社区容貌品质宣讲会、座谈会”,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入户调查15次,征集民意20多条,派发宣传资料300余份,签订承诺书200余份。修整沿街广告牌及三线整治,规范沿街环境秩序。修复桥墩及护栏,提高车辆及人员出行安全。深化“厕所革命”,在社区临时市场旁新建1座公共厕所。推行垃圾分类,投入建设1个标准垃圾分类收集房和改造2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新华街梅园社区

梅园社区位于城区中心西南处,总面积0.16平方公里。梅园社区是花都区典型的老旧社区,楼宇外墙残旧,墙面老化影响美观,各项设施很多都老旧破损严重,同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受影响。

容貌品质社区创建以来,新华街梅园社区为改善社区居民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成立新华街梅园社区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派发宣传单张活动。通过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和座谈会征集民意,其间共开展5次座谈会、共280人次参加,同时,积极推进容貌提升微改造。对社区12栋楼宇实施外墙翻新和楼宇楼梯内整改,同时将绿化纳入整改中。进行“三线”整治。对社区楼宇“三线”纳入容貌提升方案,目前三线工程基本完工。推进社区雨污分流,目前已完成地下排水排污管网改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辖区设置1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加装遮雨棚及宣传栏等设备,发动在职党员90余人次,开展守桶督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分类实践互动。

梅园辖区的楼房大部分都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旧楼,墙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外墙发霉、渗漏、剥落,甚至还长出绿植,树根生长到墙体里面,存在安全隐患。升级整改后,令人眼前一亮,破旧楼宇外墙铲除重新做好防水、喷漆。雨污分流重新更换管道以及铺设下水道,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新华街天贵社区

天贵社区处于花都区新旧城区的中心点,占地面积0.32平方公里。天贵社区属于老旧社区,其中狮城新邨、云山路57号小区、花城苑、地产小区等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硬件设施陈旧,外墙剥落、三线混乱、环境卫生保洁等问题严重。

社区成立并充分发挥3支队伍(社区自治队伍、社区服务队伍、社区文艺队伍)的作用,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向居民派发倡议书和签订承诺书分别1500余份,征集民意20多条。整治“三线”问题。辖区内花城苑、地产小区、云山路65号的“三线”问题已初步整治完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辖区19个小区共3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加装遮雨棚及宣传栏等设备,定制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000份,发动在职党员200余人次,开展守桶督导等分类实践互动。

坚持“条块结合”,着力“点”“面”提升,社区积极改善社区旧貌,着力解决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一是全力改造云山路65号地下管网,解决65号小区水浸问题。二是改善环境品质,粉刷花果山公园花果山加油站中间的破旧墙体;三是整治消防安全隐患,街消安办到社区检查居民住宅小区19个,着力于电动车违规充电的问题,对存在隐患的小区发整改通知,已有10个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周甫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