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未买社保逃避责任,法援律师找到案件突破点

2022-02-22 10:22: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感谢白云区法律援助处和胡端英律师帮我们讨回了公道,这份判决书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日前,两名受援群众带着印有“尽心尽责人民好律师 为民解忧正义守护者”的锦旗来到白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陶某等14人均是广州某针织有限公司(以下称针织公司)十余年的老员工。部分员工临近退休才意识到针织公司多年来一直没有给员工购买广州社保。

2021年8月16日,陶某等14人几经周折来到白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法律援助窗口值班律师胡端英耐心细致的解答了他们的法律问题,法律援助处认真审查了陶某等人提交的申请表和相关材料。考虑到该案件已经仲裁裁决,陶某等人需要尽快到白云区法院立案起诉才能继续维权,白云区法律援助处当即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了他们的法律援助申请,并根据“点援”指派了当天在大厅现场值班、劳动争议办案经验丰富的胡端英律师代理。

接受指派后,胡律师根据各位受援人的诉求快速起草了起诉状,并指导协助他们第二天在白云区法院完成了立案起诉工作。胡律师还组建了专门微信工作群方便与受援人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案情,逐份对案件材料进行梳理,认真检索相关法律法规和相近的判例,为开庭做了充分的准备。

经详细和受援人了解案情,查阅案卷资料,胡律师发现有的劳动者早在1998年就入职针织公司,最晚的也是在2012年入职公司,但针织公司只有断断续续为劳动者购买过几个月到一两年不等的清远、深圳等外地社保。

该公司2006年6月份之前都是现金支付工资,之后支付工资时而通过现金方式,时而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且该公司通过频繁更换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支付工资,每更换一次银行就会改为现金发放工资一段时间,导致每隔一段时间部分劳动者就会出现几个月或者一两年工资没有银行流水的情形,试图制造劳动关系中断方式逃避企业责任。

第一次开庭,针织公司提交了部分劳动者与某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劳务派遣协议,但是劳动者确认从未离开过针织公司,也从未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过派遣合同。

庭后,胡律师通过查询该劳务派遣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现,该劳务派遣公司在2018年之前其经营范围根本没有劳务派遣。而后通过核查银行转账的工资流水,发现针织公司在向劳动者发放工资时故意隐藏己方的账号,使用摘抄代码发放工资,但是社会保险权益清单却能完整显示缴费单位为针织公司。

发现这一重大突破点后,胡律师立即与承办法官报告,针对案情进展撰写书面法律意见书、梳理疑点证据清单并提交给法官。

后来法院再次开庭审理,采纳了胡律师的相关法律意见,并于2021年12月30日作出判决。判决多数劳动者从针织公司第一次开始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工资时起至提起仲裁时止存在劳动关系。相较于仲裁结果,确认劳动关系的时间延长了几年到十年不等。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