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继母虐童案受害孩子去世,年仅10岁10个月

2022-02-21 19:27:06    来源:扬子晚报    

2月20日凌晨,渭南继母虐童案受害孩子鹏鹏在医院去世,年仅10岁10个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从护工处得知,遗体将于明天上午火化。她告诉记者,鹏鹏是因久病在床造成器官衰竭而去世,这些年来,生父和其家人始终陪伴着孩子,总来医院看望,“鹏鹏去世后,他也来过,他一直都很后悔。”

护工说,自从事情发生后,鹏鹏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吃饭靠流食,不能说话,“在床上躺久了,器官衰竭,老是胀气,医生说过,(身体)体征虽然平稳,不过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

但她没想到孩子会这么突然离开,讲到这里,她叹了一口气说到:“(19日)夜里突发状况,我发现后就赶紧去叫医生,没抢救过来。”

此前报道

鹏鹏继母被判16年,生父被判3年

2017年3月,陕西渭南发生一起虐童案。年仅6岁的鹏鹏遭继母孙某虐待,造成颅骨损伤,被送往医院救治,一直昏迷。经鉴定,鹏鹏构成重伤一级。

后检方以虐待罪、故意伤害罪对孙某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孙某在与继子鹏鹏共同生活期间,多次以“不听管教”等理由,对鹏鹏采取绳索殴打、电线捆绑、罚跪等虐待,致鹏鹏全身多处受伤。在案发时,鹏鹏75%的颅骨被打碎,视网膜被打脱落极可能永久失明,双膝被打变形极可能永久无法站立。

2018年10月,渭南市临渭区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及虐待罪判处孙某有期徒刑16年。法院认为,孙某采用捆绑等方式,对被害人长期实施虐待,其行为已构成虐待罪,孙某还构成故意伤害罪。

另外让许多人关注的是,事情发生后,鹏鹏的生父赵某一直处于失踪状态,直到2019年1月11日,赵某在成都被警方抓获归案。六个月后,鹏鹏生父赵某被控虐待罪、遗弃罪一案,在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中鹏鹏生母当庭向法院提交了谅解书,希望法院对赵某轻判。赵某也表示,愿意用余生去赎罪,若被释放,一定不会再次逃跑。鹏鹏生父赵某在庭审中多次痛哭,对起诉指控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但庭审中多次表示自己对继母孙某的虐待行为不知情。赵某还对自己离开医院失踪近两年的情况做了解释,他说是因为舆论压力太大,自己百口莫辩,无法承受。

2019年12月,鹏鹏生父被以虐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以遗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

鹏鹏继母

律师分析

未成年人遭遇家庭暴力绝不仅是“家务事”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告诉记者,虐待罪的主体,只要是家庭成员都可以,不以有无监护权作为标准,“监护的本意是保护好未成年,如果监护人借此戕害被监护人,则量刑可酌情从重。”

丁金坤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包含“家庭暴力”相关内容的规定。家庭暴力的对象,通常是老幼以及女性配偶,未成年被虐待的比例不低。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认为,家庭暴力除了涉嫌虐待罪,也有可能同时涉嫌故意伤害罪等。《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他认为,未成年人遭遇家庭暴力绝不仅是“家务事”,而是需要社会广泛关注、加以重视的事情,要全方位地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见习记者  孙庆云

校对 苏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