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答灯谜剪纸做花灯 河南处处欢天喜地闹元宵

2022-02-16 14:22:23    来源:大河报    

昨日,郑州处处欢天喜地闹元宵!

金水区丰庆路办事处杲村滨河家园里伴随着欢快的锣鼓,身着华服的队员们变换多种队形,神采飞扬扭秧歌;一条长龙在舞龙队队员的舞动下翔跃飞腾,盘旋游走……精彩表演让居民们大饱眼福。

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秋棠苑社区广场,上百条灯谜下面,人们或凝神思考,或相互讨论,忙着猜灯谜,猜对了可以领花灯;猜不对也有套“福”游戏参与赢花灯。

动脑筋,抢答灯谜;又剪又折做花灯……在管城回族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东关南里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粉、馅料等,让大家体验滚元宵的乐趣,一个个切成丁的馅料投入笸箩,均匀地沾上糯米粉和水,通过“五滚五过”,不一会儿,指尖大小的馅料便成了白胖的元宵。

在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军区社区,群众指导孩子们DIY冰墩墩花灯,让孩子们动手制作,实现人手一“墩”。

记者了解到,精彩纷呈的闹元宵活动在郑州的多个社区、游园等地开展,大街小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参加闹元宵活动的李女士笑着说:“吃了元宵,猜了灯谜,赏了花灯,正月十五一过,年就算过完了,接下来要‘虎力全开’加油干了。”

【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宋上元灯会“闹元宵”

清明上河园内的烟花舞龙表演 刘永海 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超

本报讯昨晚,开封清明上河园园区内灯火通明,璀璨如昼。乘坐梦幻游船,就能沉浸感受上元夜《大宋·汴河灯影之新汴梁八景》的无限浪漫。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想要把喜悦的画面留存下来。

民俗联欢也是寻找“年味儿”的一种独特方式。在清明上河园内,白天看是传统舞龙,晚上看是烟花舞龙。晚上的舞龙,烟花四射、火光飞溅,数条各色祥龙飞舞起伏,令人耳目一新、无比震撼。

记者在园区内发现,游园沿线、西干道东侧、上善门周围、金水门至上善门干道均加以大型灯组、带有“清明上河园”和“宋”字样的传统灯笼分别进行集中布展。“好久没有感受到这么热闹的氛围了,晚上看看花灯别有一番风味。”郑州游客杨女士说。除了舞火龙、大巡游、打铁花,还有小豫剧、炫酷杂技、财神纳福、闲庭乐、市井秀等前来助力元宵狂欢。全天上百场演出,如《包公迎宾》《王员外招婿》《民俗绝活》《气功喷火》《大宋科举》……轮番上演看到爽。

【洛阳】龙门石窟上演穿越式阙门投影秀

灯火阑珊星光闪,昨日上元节夜,一场沉浸式闹元宵体验在洛阳龙门石窟上演。

“咱就是说,好想去现场……”在大河报·豫视频元宵节大型联动直播间,当欣赏到龙门文化和旖旎山水与科技光影碰撞,不少粉丝啧啧称奇。作为国内首个景区穿越式阙门投影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游客可享受一场光影斑斓的史诗画卷。

【登封】村民演绎“打怪兽 ”

登封嵩山少林景区举办的各种民俗表演热闹非凡,有猩猩怪、跑旱船、“虎狮争霸闹新春”和“打老虎精”等节目。猩猩怪的表演,体现出了人与兽搏斗的逼真场景,集观赏、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有深厚的中原文化色彩,做到了少林武术与民间舞蹈完美的结合。猩猩怪的表演形式,已被列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此次表演中,最应景的是老虎社火表演。其中“打老虎精”的表演源于古人受猛虎骚扰,生活不得安宁,有一位壮士将猛虎制服的传说。后人为纪念这位打虎英雄,就由两人穿上虎皮,一人扮壮士手持大刀和木棍与老虎进行搏斗。后来人们又把这一表演纳入到祭祀活动和庙会演出活动。

【舞钢】十万余人共赏水灯秀

昨晚,舞钢的龙泉湖畔,15组美轮美奂的水灯让人目不暇接。人行道旁的地摊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花灯、面塑等特色节日用品让市民挑选购买,音乐喷泉夹杂着扭秧歌的打鼓声,热闹非凡,现场观灯人数十万余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