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点:全国首条短程废锂电池回收生产线在韶山开建

2022-09-05 08:45:51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全国首条短程废锂电池回收生产线在韶山开建

湘潭大学团队主导攻克复杂废气治理难关

9月3日,全国首条短程低碳废锂离子电池资源回收生产线,在位于韶山市的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动工建设。该生产线投资1.5亿元,年处理废旧锂电池2.2万吨,能满足我省及周边省份废锂离子电池回收利用的市场需求。

“相比国内外已有的同类生产线,该项目工艺流程明显缩短,二氧化碳产排量下降超过三成,不仅自动化程度更高,智能化程度也更加优越。”湘潭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张俊丰说。作为科研合作方,湘大张俊丰教授团队在国内首次实现对复杂废气的深度协同治理,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清洁水平。

锂电池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主流动力电池,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废锂离子电池回收与资源清洁低碳循环的创新技术与装备,是完善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而在废锂离子电池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含氟剧毒物质、磷化物、氮氧化物等复杂废气十分危险且难于净化。妥善治理这些复杂废气,是废锂离子电池回收产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我们提出‘前后协同、因温治气’新思路,开发了碳基材料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关键技术。”张俊丰介绍,由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核心装备并集成为系统,充分利用废气的热能优势,凭借碳材料首尾两端同步处置氟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成功攻克了废锂离子电池资源回收过程的复杂废气治理难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