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海鲜包装袋重一两半!郑州海鲜市场实行“裸称”销售

2022-09-02 10:57:22    来源:大河报    

“本市场活鲜区所有商品均‘裸称’销售,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监督电话XXX。”这是郑州中部两岸海鲜物流园内喇叭中的声音,所有来这里购买海鲜的顾客都可以听到。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8月16日,本报以《一斤海鲜,包装袋重一两半!郑州一海鲜市场商户会报“阴阳价”》的报道。

报道刊发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热心网友提出“建议实行‘裸称’,买的是海鲜不是塑料袋”。随后,中部两岸海鲜物流园的市场管理方采纳了网友的建议,对市场内活鲜区进行全面整改。

整改后,在中部两岸海鲜物流园的海鲜区内,所有海鲜类产品均实行明码标价。

大闸蟹装在网兜内称重后再根据消费者的要求绑绳包装

整改后商户们将海鲜放在去皮的筐内称重

本报此前报道的海鲜市场已率先实行 “裸称 ”

8月31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再次来到中部两岸海鲜物流园内,走进大门就听到喇叭中传来稿件开头的那段语音。

在市场内记者看到,商户们的秤上都放置的有一个白色带孔的筐子,商贩将虾用抄网捞起后就会直接放置到这个筐内进行称重。称重完成后再根据顾客的意愿使用黑色加厚塑料袋或者白色透明比较轻薄的塑料袋。

“明码实价,控水、‘裸称’,改变挺大的,让人心里挺舒服。”张先生说,“今天给孩子买点虾跟螃蟹,感觉特别好。商户不仅裸称还给控水,螃蟹更是用网兜装着称完后再绑绳子,礼盒的包装还可以单独购买。”

张先生说,家人喜欢吃海鲜,之前也经常会在市场里购买海鲜,之前也质疑过塑料袋的重量但几乎整个郑州市场里都是用这种黑、红两色的厚塑料袋,这好像是行规一样。

郑州多家农贸市场已开始响应 “裸称 ”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市区内的几家规模较大的菜市场,郑东新区的五洲菜市场,金水区的经八路农贸市场,中原区伊河路市场、桐柏路便民服务中心、国大四季鲜农贸市场工人路店。

在这几家农贸市场的水产区内走访时,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发现,消费者购买鲈鱼、鲫鱼这种价格较低的鱼类产品时,商户采取的是“裸称”的办法,称重、去鳞等工序结束后,再用加厚的塑料袋进行包装,但是遇到基围虾、罗氏虾等单价较高的水产品时采用先装袋后称重的办法。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市计量专项检查将持续至10月底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8月17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开始对郑州全市范围内的集贸市场进行计量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主要是针对集贸市场内是否按照要求设立公平秤,经营者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经营者使用改装的或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存在故意破坏计量器具的行为,针对海鲜、水产品经营者是否存在称重未去皮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称,此次专项检查中的称重未去皮指的就是,在称重中商户没有把加厚塑料袋、蟹产品的捆绑绳去除重量。此次,全市范围内的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检查将持续至10月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