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至45岁女性可接种HPV九价疫苗?专家:别盲目等“苗”

2022-09-05 08:20:11    来源:西安晚报    

日前,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至45岁适龄女性接种。而此前,九价HPV疫苗于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适应证为16-26周岁女性,这就意味着大龄女性也可以接种HPV九价疫苗啦!该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不少此前因“超龄无法接种”的女性表示是不是可以再等一等?同时,因为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拓宽,针对之前已经接种过二价或四价疫苗的人群来说,是否还能再接种九价疫苗?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有关专家。

高危型HPV已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幸运的是,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科学证实,99%以上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导致的。HPV主要通过性生活或密切接触传播,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近90%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需要注意的是,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是下生殖道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和癌发生的必要因素,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而HPV疫苗主要是针对HPV病毒亚型研发的预防性疫苗,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约70%-90%的宫颈癌。HPV二价、四价、九价疫苗是代表可以预防病毒亚型的数量,价数越多就代表可预防的人乳头瘤病毒种类越多。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18两种亚型病毒感染,接种年龄限制为9-45岁;四价疫苗可用于预防6、11、16、18型的HPV感染,接种年龄限制均为20-45岁;九价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病毒感染,接种年龄限制为16-26岁。

别盲目等九价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是不是代表着HPV疫苗非九价不可,疾控专家表示,当然不是。虽然九价HPV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可用于防护HPV病毒的最高价型疫苗,但比起盲目等九价,适龄接种更重要。相关研究显示,没有性生活、未感染过HPV的女孩,接种二价疫苗能达到90%左右的有效性;有过性生活,甚至感染过HPV的女性,二价疫苗的有效性依然能够达到70%-80%。这说明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换打”“重复打”并不会获益

不少人对九价疫苗存在认知误区,认为接种九价疫苗就不会患有HPV引起的疾病了?专家对此做了辟谣,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没有一种疫苗可以起到100%的保护效果。九价HPV疫苗将预防宫颈癌的比例从70%提高到90%,只能降低患癌概率,并未覆盖所有高危HPV型别,因此,九价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所有HPV引起的感染或疾病,接种疫苗后的宫颈癌筛查应定期照常进行。针对已经接种或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二价或四价HPV疫苗的人群,更不必看到九价疫苗“心动”而“换打”“重复打”。女性一生只需完成一种宫颈癌相关疫苗的全程接种即可,“换打”“重复打”并不会获益,还可能因为疫苗厂家、制备技术的不同,而平添不良反应风险。

同时记者还获悉,九价HPV疫苗新年龄段刚刚获批,目前我市还未接到相关通知,将仍按原有接种年龄进行接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