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信息:广州,原来你是这样的机遇之城!​

2022-09-03 09:38:1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9月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2》报告。报告指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依然是发展程度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四个城市,并在各个观察维度中都展现了领先优势。

其中,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智力与技术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表现突出,在10个维度的评价标准中,广州分别在智力资本、技术与创新、区域重要城市、文化与生活排名前三。数据也展现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引领带动作用。

广州二沙岛


(资料图片)

广州:数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排名从第四上升到第二

《机遇之城》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合作出版的对中国城市进行全方位跟踪观察的研究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9期。

据介绍,报告评估聚焦十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十个观察维度下设5个变量,共计50个变量。部分变量下设子指标。关注领域包括经济增长、创新能力、城市规划、自然环境、文化活力、成本、宜商环境以及城市韧性等多个角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对观察方法和衡量体系进行了升级,并且重点关注城市的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方面。

报告观察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个城市。记者留意到,往年的“智力资本与创新”和“技术成熟度”维度,今年调整为“智力资本”和“技术与创新”维度。广州今年在“智力资本”和“技术与创新”两个维度均排名第2位。智力资本从人才储备、创新基础设施和科研投入多个方面观察城市的创新能力,包括高等教育规模、企业R&D经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文化程度、科技支出等变量。其中,高等教育规模广州多年保持全国排名第1位,得益于广州成规模的高等教育以及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为产业创新发展打下很好的人才和知识基础。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

“技术与创新”维度关注城市数字化水平持续提高,技术与创新应用如何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包含数字城市、移动互联、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授权、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等变量。其中,“数字城市”广州排名从去年第4位上升至今年第2位,表明广州在数字化创新方面有明显成效。“从去年开始,报告把城市数字化水平放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在这方面,广州的数字政府、新基建、移动互联、高新技术企业等都是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今年还出台了国内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可以看出,广州在面向未来布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真的很给力。”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广州主管合伙人王斌介绍。

此外,广州在“区域重要城市”排名第2位。区域重要城市观察城市在区域中发挥门户作用和枢纽作用的主要维度,包括会展经济、飞机起降航班和货运总量、飞机起降航班和货运总量、客运总量和星级酒店等变量。广州在这一维度排名全国第二,表明广州作为区域中心和交通枢纽,交通和物流优势不断增强。其中,广州在“会展经济”变量的排名从去年第3位上升到今年第2,会展之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相信在广州加速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之下,会展经济对制造业和跨境贸易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

报告中,“文化与生活”指标可以观察城市居民的物质水平和文化活力,包括公共藏书排名、消费活力、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和电影院、居民收入等变量。广州在该维度排名较去年上升1位,今年位居全国第3位,表明广州城市公共文化资源丰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粤港澳大湾区:兼顾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机遇之城2022》观察城市范围为47座,覆盖了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如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其中大湾区城市实现“9+2”城市全覆盖。

综合观察结果来看,区域中心城市逐步呈现不同发展特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呈现多个城市人口规模相当、发展相对均衡的多中心特点,其他地区则是省会城市呈现明显的“虹吸”模式,在人才吸引政策下部分省会城市吸引人才回流的同时也吸引了省内人才快速向省会城市集中。

2022年7月27日,南沙区为内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颁发职称证书。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技术与创新”“城市韧性”“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生活”和“宜商环境”四个维度上优势较为集中,有5个及以上城市进入维度排名前20名。其中,大湾区城市在“可持续发展”维度多个城市表现突出,前十名中大湾区占据5席。这个维度既有观察环境因素,也就是水、空气等环境质量,也关注到人口流动和劳动力等变量。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高速发展,提高产业人口集聚的同时,兼顾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此外,大湾区核心城市具备“经济影响力”和“宜商环境”维度优势,可与周边城市“成本”维度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进程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将更加关注现代化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建设,关注中心城市在这一过程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区域中心城市的体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以中心城市带动引领区域发展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将是主要的驱动力。

《机遇之城2022》10个维度排名前五名的城市

• 智力资本——北京、广州、武汉、上海、南京

• 技术与创新——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

• 区域重要城市—上海、广州、重庆、北京、深圳和成都(并列第五)

• 城市韧性——香港、北京、上海、天津、深圳

• 交通和城市规划——南京、厦门(并列第一)、苏州、成都、宁波

• 可持续发展——宁波、东莞、上海、深圳、苏州

• 文化与生活——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

• 经济影响力——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

• 成本——呼和浩特、唐山、保定、太原、石家庄

• 宜商环境——深圳、上海、苏州、北京、杭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陈忧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