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一次意外剪刀扎入左眼!医生提醒:有致盲风险

2022-09-02 10:58:2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近日,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接诊了一位小患者唐唐(化名)。3个月前,唐唐觉得左眼视物模糊,同时有眼疼、眼红、畏光、流泪的情况。该院青光眼中心刘茜副主任医师为唐唐做了细致的眼科检查,发现在应用多种降眼压药物的情况下,唐唐的眼压仍高达33.5mmHg(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mmHg)。

经过详细询问,原来唐唐4岁时,因为一次意外,剪刀扎入左眼。结合唐唐的眼外伤史,刘茜副主任医师认为唐唐罹患了外伤性青光眼,如不及时干预,有致盲风险。

儿童眼外伤占所有眼外伤的15%~40%,是儿童单眼致盲的首要因素。儿童眼外伤包括机械性和非机械性。前者包括眼钝挫伤、穿通伤和异物伤等,后者有眼热烧伤、化学伤、辐射伤等,唐唐就属于机械性眼外伤。

而眼外伤所致的青光眼称为外伤性青光眼,因属继发性,故亦称外伤性继发性青光眼。眼外伤患者中发生青光眼者占5%~8%。眼挫伤较穿通伤发生青光眼的概率更高,发生青光眼的时间为外伤后1小时至30年。

眼外伤引起的青光眼有多种原因,例如前房出血引起的青光眼早期可由于血凝块堵塞小梁网而致,玻璃体内出血继发青光眼可由于出血碎屑、溶解的红细胞、血红蛋白以及含有血红蛋白的巨噬细胞阻塞小梁网间隙而引起。晶状体引起的青光眼,主要由晶状体脱位、玻璃体疝等导致瞳孔阻滞及虹膜周边前粘连所致。由挫伤直接损伤房角,晶状体溶解、血影细胞等也会引起青光眼。需要注意的是,眼外伤所致青光眼多种原因可能同时存在。

那儿童出现眼外伤后如何处理?当眼部如利器刺入或划过眼球,如刀、剪刀、针等,会造成眼睛的开放性穿通伤。家长不要自行拔出利器,也不要自行擦拭眼睛或涂抹任何药物,不要随意拿掉沾在眼睛、眼皮内的任何物体,否则可能会导致眼内容物脱出更多,也不要随意将脱出的眼内容物自行送到眼内,以免增加感染的概率。建议使用清洁的纱布覆盖后立即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