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6类儿童最易中暑 家长需高度重视

2022-07-15 08:51: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在炎热夏季,喜欢跟着小朋友在户外玩耍。不过,儿童的各个系统发育还并不是很完善,汗腺和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散热能力弱,稍有不慎就会中暑,尤其是以下6类儿童最易中暑,家长需引起高度重视。

哪些儿童最易中暑?

1、急性病期间:儿童处于急性病期间,比如感冒发烧或胃肠炎等,体内的细菌和病毒感染易产生内源性致热原,加快体内产热速度。另外,炎症可促使身体释放太多物质,使得血管痉挛收缩,影响散热,从而导致中暑。

2、超重或肥胖:超重或肥胖的儿童体内含水量比较少,皮下脂肪多,散热速度慢,心血管系统承受的负担大,因此易出现中暑。

3、营养不良的儿童:营养不良的儿童易出现脱水,促使血压下降,使得体内水盐代谢发生紊乱,进而导致中暑。

4、心脏病儿童:儿童患有心脏病,炎热天气可增加心血管所承受的负担,特别是伴有心功能不全者,无法及时散发热量,使得热量在体内蓄积,从而导致中暑。

5、脑功能障碍的儿童:儿童出现脑功能障碍,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异常,不能快速调整体温,从而导致中暑。

6、长期服用药物的儿童:如果儿童长时间服用利尿剂、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抗组胺药物等,可影响体温调节能力,阻碍机体散热,从而导致中暑。

儿童中暑后该如何应对?

儿童在高温环境下体温急剧升高,出汗较多或无汗,皮肤温度升高且干燥,肌肉不受控制的抖动,烦躁不安和嗜睡等,第一时间想到中暑。此时,立即把儿童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与此同时拨打120急救,期间应让儿童多喝清凉饮料。

温馨提示

中暑并不是小问题,严重中暑可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应积极预防。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避免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避免儿童在烈日下长期玩耍,防止头部直接受到太阳暴晒。提醒儿童多喝水,除了喝白开水外,也可以选择淡盐水、绿豆汤或运动型饮料等。另外,注意室内通风,科学合理用风扇和空调,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室内和室外的温差控制在7℃以内。除此之外,为儿童提供充足营养,合理安排作息和学习,避免让儿童背负着太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