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牙膏宣称“牙齿松动100%治好”?国家药监局:假的

2022-07-08 08:12:42    来源:大河报    

牙膏,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化妆品。为了保持口腔卫生,我们每天都会刷牙。但是,如果有牙膏宣称能够治疗口腔疾病,你会相信吗?7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提示,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所谓牙膏产品,宣称具有“促进幼儿长牙”、“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甚至“让牙齿再生”等功效。需要特别提醒,牙膏不是药,不能治疗疾病,也不具有这些宣称的功效。

有牙膏宣称“牙齿松动100%治好”

6日下午,记者在某商场化妆品专区看到,不少知名品牌牙膏宣传比较规范。一款牙膏对产品介绍称,内含活性成分,具有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黏膜损伤、营养牙龈和改善牙周健康的作用。在日常刷牙中,即可使牙龈、牙周、牙齿和口腔其他组织得到专业的护理、保健。

另一款牙膏对产品介绍时,则用“营养牙龈、健康牙周”字样。

记者在某网络平台,搜索“牙膏稳固牙松动”,其中一款牙膏宣传称“一刷永固无须拔牙”。在评论中,有网友表示:应该和普通牙膏差不多,没感觉有多大作用。

平台上另外一款售价34.4元的牙膏,宣传更离谱:“比电焊还牛,牙齿松动100%治好,牙齿松动牙龈肿痛出血牙痛牙齿修复固齿牙膏”,产品上“牙膏”两个字很小。

牙膏的原料是摩擦剂,无法治疗口腔疾病

专家表示,牙膏通常是指以刷牙的方式作用于人体牙齿表面,起到辅助清洁作用的半固体制剂。摩擦剂是牙膏的主要原料。在刷牙时,牙膏中的摩擦剂通过牙刷的刷毛在牙齿表面进行摩擦而达到清洁、去除牙渍的作用。随着牙膏技术的创新,在普通牙膏中添加相应的功效成分,可使牙膏具有相应的功效,如:添加氟化物可以发挥一定的防龋功效等。但应注意的是,任何牙膏都无法治疗口腔疾病。

其实,牙膏不能治病,是个老生常谈的常识了。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20年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提出,牙膏标签其他部分同时不得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等。

已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产品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这也意味着牙膏只是普通的日化产品。宣称所谓能“修补牙洞”“让牙齿再生”的牙膏也是不切实际的。

牙膏能“促长牙”“补牙洞”无科学依据

口腔专家表示,人的一生仅拥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一般从6月龄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岁半到3岁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到6岁左右陆续开始发生乳牙的生理性脱落,恒牙替换萌出,再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被恒牙替换,成为恒牙列。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恒牙脱落或损伤,都无法再生。没有科学证据表明,通过用牙膏刷牙,能对乳牙萌出产生影响,更不可能使恒牙脱落后再生。

龋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龋齿,是口腔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龋齿发生初期,牙釉质表面开始脱矿,龋齿的发展进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牙齿发生龋损(龋洞)后是不可再生的。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但不能逆转龋齿的发展进程。而且,长期的牙龈疾病导致牙龈组织被破坏,进而引发牙齿松动,需要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诊断和治疗。所谓通过使用牙膏刷牙来“修补牙洞”、“闭合牙缝”、“稳固牙松动”,均无科学依据。

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龋齿等口腔疾病应以预防为主,建议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理性选择牙膏产品,不要相信牙膏能够治疗口腔疾病的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