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老人义务巡河17年只为守护孩子们

2022-03-23 07:55:22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

每年夏天,都会听到不少人打趣,“命是空调给的”,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踏出空调房。可是,在岳塘区东坪街道横街社区有位叫沈清秀的奶奶,每到夏天便顶着烈日在当地义务巡河,“每巡一次河,我就能减少溺水事件发生的概率,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在儿童防溺水工作上的突出贡献,日前,沈清秀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68岁的沈清秀,在横街社区生活了一辈子,曾在东坪纸袋厂上班。1996年,她来到街道工作,直到2004年退休。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没有别的兴趣爱好,退休后就开始给社区做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沈清秀告诉我们,横街社区毗邻湘江,辖区内有一个汽车东站码头,总有人爱在码头附近游泳。在社区工作期间,沈清秀就听说了一件不幸的事,有调皮的学生偷偷跑到码头附近游泳而溺亡,这深深刺痛了她。

“要是能及时发现偷偷下水游泳的孩子,给他们提醒,溺水事件就会减少。”2005年开始,她便自发每天去附近的河段查看。

戴上帽子,拿壶水,就靠着两条腿步行,沈清秀沿着码头到杨梅州大桥反复巡逻,一天两趟,每趟行程超过8公里,这就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在炎热的夏天,这对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需要很大的毅力和体力。

2020年,社区正式招聘了一批宣传劝导员,专门巡河劝导下河游泳的孩子,沈清秀也积极报名,成为了唯一一名义务巡河员。

“巡河过程中,只要看到有无家长看管的孩子在河里游泳,我就会拿着喇叭对他们喊话,劝他们上岸离开。孩子们也大都很听话,会立马上岸收拾离开。”沈清秀说。

而在多年巡河中,沈清秀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她一点一滴摸清周边住户家孩子的底细,有哪些孩子家离河道近,有哪些孩子喜欢游泳,有哪些家长平时无法看管孩子,她一清二楚。对这些容易出事的孩子,她每年都重点关注。每当暑假近了,她都会特意上门叮嘱一番。在暑假巡逻时,对这些孩子进行重点看管。

每到夏天,只要不是打雷下雨的恶劣天气,沈清秀都会坚持巡河。在她的影响下,住在河边的居民也会时不时注意河岸的情况,一旦发现有无人看管的孩子在河边逗留,也会上前提醒不要下河游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横街社区内再未发生一例溺水事件。

正是这份不计回报的付出,沈清秀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沈大妈”,威望也越来越高。

“虽然我的年纪越来越大,巡河这件事干起来也有些力不从心,但只要能减少当地溺水事件的发生,我就会一直巡河下去,直到我再也走不动。”沈清秀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