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餐饮店普遍使用食安封签 湖北外卖市场现状如何?

2022-03-04 10:00: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月1日起,《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实施,要求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湖北外卖市场情况如何?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探访。

连锁餐饮店普遍使用食安封签

3月3日中午,家住武昌徐东的市民刘女士,收到了自己半小时前下单的一份外卖。

“我经常点的就那么几家,因为这几家都会用食安封签封口。”刘女士说,平日生活中自己就比较注重细节,感觉有食安封签的外卖,吃起来更安心。

经常点外卖的她总结道:一般品牌餐饮店或连锁餐厅,都会给外卖加上食安封签,而部分规模小一点的店铺,还没有铺开食安封签的使用。

“没有封签倒也不耽误吃,但有的话肯定更好。”市民赵女士说。

2日、3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武昌汉街附近的近十家餐厅,其中有4家使用了食安封签。一家连锁快餐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一年前,他们就已经开始推广食安封签了,客户普遍反馈比较好,“最开始是外卖平台配发的食安封签,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反响不错,我们就自主采购了,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我们更看重客户体验。”

“我们之前吃过亏,有客人投诉我们的餐食洒了,但是配送过程中的事情,谁又说得清楚。之后,我们就印制了食安封签,骑手送达时只要封签完好,就能拍照证明食物没有泼洒。”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说。

鼓励商家用各种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武昌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经手的外卖产品,大品牌都会配备食安封签,包装也较好,“确实是一些小店没有封签。”

那小店铺未推广的理由又是啥呢?

“目前没有强制要求使用,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说,能省一点是一点。”一家煲仔饭店铺老板表示,而且高峰时期忙不过来,小店人手有限,不想平添麻烦。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外卖市场上的食安封签一般需要商家自己出钱,面对大量的订单,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商户会采用订书钉将外包装订起来,或者用透明胶粘贴打包等方式来代替食安封签。

《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外卖商家应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如配送的食品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消息一出,经常点外卖的消费者们希望,这一举措能尽快推广到自己所在的城市。

采访中,不少武汉市民建议,食安封签的使用应该进入法治轨道。这样既能减轻监管压力,还能减少配送员、商家与平台的沟通成本,是一把促进多方共赢的好“锁”。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安封签的使用从外卖包装层面保障了食物在打包、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可有效杜绝餐品配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值得大力推行,“我们也在积极鼓励和推动商家及第三方平台推出各种安全措施,确保食品安全。”

外卖平台方面也在不断努力。饿了么方面表示,除了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让外卖更安全外,也非常愿意配合当地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外卖行业的标准化,愿意积极参与并协助推动与餐饮外卖相关的地方性标准建设,让外卖餐饮更规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