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芯晨大海”超两千亿大项目强在哪?四大亮点引人瞩目

2023-04-19 08:48:5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4月18日,2023年第九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举办。当天,南沙“芯晨大海”产业集群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突破两千亿元,站上C位。


(资料图片)

南沙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的创新之城,产业集聚、动能强劲。在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征途上,南沙把对星辰大海的奔赴,转为打造面向世界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芯晨大海”产业集群。本次投资年会期间南沙区签约项目91个,涉及总投资额达2033亿元,成为全市首个签约总投资额突破两千亿元的区,引进了多多跨境总部和供应链中心、广州产投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投资额或达产值超百亿项目16个,为历年之最,充分体现了南沙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态势。

此次签约项目与南沙“芯晨大海”产业集群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将为南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签约项目亮点纷呈。

亮点一:数字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目前南沙正抢抓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史机遇,培育芯粤能、芯聚能、晶科电子、联晶智能、南砂晶圆等一批龙头企业,南沙集成电路产业园规模不断壮大,更好服务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夯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升平台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更新出台专项政策体系,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活动现场,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一批集成电路与半导体、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经济等领域项目签约,进一步提升南沙在前沿技术优势和竞争力,建设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光刻胶总部项目将填补国内高端光刻胶材料产品的空白,丰江微电子扩产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半导体供应链稳定性。与互联网龙头美团签约,在数字化新零售等领域深入合作,引进易宝跨境电商数字外综服产业园、蘑菇物联总部等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及国际贸易综合服务等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芯屹科技总部基地及研发项目将助力数字供应体系建设。

亮点二: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融合发展凸显南沙特色

抢滩未来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南沙正积极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着力壮大技术领先优势,目前南沙基于汽车产业基础优势,促进氢能产业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集聚近1000家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企业,积极布局航空航天产业链条,加快集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和航天应用于一体的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布局,为广州发展商业航天奠定重要基础。

本次活动签约项目中,航天星云总部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商业航天产业链条。智慧生命信息港产业园将落户嘉道资本大湾区总部大楼,打造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绿亨种业产业园将在生物育种、数字育种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此外,凯旋出行总部、省广众烁数字营销项目、平云小匠等平台经济项目将搭建一批营销平台,加快形成南沙特色平台经济集群。

亮点三:“大”品牌先进制造支撑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南沙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强区”,聚力巩固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汽车制造业产值近2000亿元,艾帕克、华恒物流、伟尔发等核心零部件项目加快建设,百亿级项目融捷南沙二期开工,加快构建储能电池的技术支撑,聚焦海工装备、重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等板块培育,北京精雕、中邮信源等智能装备及智能设备项目加快投产。

此次签约活动一批制造业产业园、汽车及轨道交通零部件等“大”智造产业以及知名龙头“大”品牌项目落户南沙。

巨大南沙智造项目将为导入科技型制造业企业建设高标准产业园区;中集融谷·南沙海洋装备及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将重点引进航空航天和海洋装备产业资源,进一步拓展制造业载体空间。新晨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总部项目、广州经纬永磁牵引系统及电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进一步丰富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南沙产业基础及发展环境吸引下,央企中建六局在南沙投资推动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等产业发展。此外,本次签约项目中不乏已在南沙投资企业,如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粮油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穗方源将签约推进更新改造项目,体现对南沙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亮点四:高水平对外“走出去”“引进来”比翼齐飞

《南沙方案》赋予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新定位,明确要求南沙要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目前,南沙正充分发挥开发开放的牵引带动作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重要开放平台建设,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提高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在南沙集聚提供支持助力。

本次签约项目,也体现出南沙在商贸、金融、文创、专业服务等领域与港澳、国际深入合作的丰硕成果。杰思伟业集团金属贸易及黄金进出口结算中心、中坚供应链战略合作项目、中云能(广东)能源总部、韦斯顿贸易总部等项目签约落户,将进一步壮大大宗商品、原材料贸易和供应链体系。南航航空项目、珠江金租项目等项目将不断提升南沙飞机、船舶、现代农业、高端设备等融资租赁规模,助推南沙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其中,南航租赁未来5年将在南沙区投资250亿元,未来5年将带动进出口额200亿元。文创教育方面博纳影业集团系列项目、橙天嘉禾音乐厅、交思源(广州)科教项目将引入国际影视、娱乐及教育资源,粤港澳文化艺术青创服务基地将助力大湾区青年文化艺术创新创业。与专业机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我国成立时间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专业服务机构信永中和,为大湾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中国瑞士商会唯一官方合作投资咨询机构北京中元智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导入欧洲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企业。

当前,南沙在加快布局建设“芯晨大海”产业集群的同时,也在探索新型招商模式,以产业园项目强化园区招商、以商引商,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签约活动现场,华丰智谷产业园项目、广州南沙粤港合作高端制造产业港项目与入园企业共同签约,华丰智谷产业园围绕智能制造核心领域导入产业;广州南沙粤港合作高端制造产业港项目将作为承接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和产学研基地,形成汇聚香港青年人才、企业的科创园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陈丹凤、陈志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陈丹凤、陈志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