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小”到底属龙吗? 耄耋老人年龄疑云找到了检察院

2023-04-18 13:30:03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资料图)

被人叫了一辈子“龙小”但又不属龙,耄耋老人打起了嘀咕,怕是年龄搞错了,竟然来到检察院申诉接待处求助。今年3月7日,王老来到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点开手机里面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关于老年人权益保护的一期节目说道:“我看到电视里报道检察院为老百姓做的好事了,今天来这里,是希望你们帮帮我。”

王老已至耄耋之年,村中老人常喊他“龙小”,他一直满心疑惑,自己明明属马为何喊自己“龙小”。老人出生于姜堰,2021年无意中发现派出所为其出具的60年代人口普查时填写的户口登记表上出生日期为1940年。

老人以此为依据,多次向派出所申请变更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但因出具的资料无法完全佐证等原因,变更一直未办理成功。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媒体报道,于是找到了检察院请求帮助。

户籍管理其实并非检察机关职权,但该院检察官刘青青依旧耐心地倾听他的诉求,尽管派出所已经反复解释了相关政策,但是老人认死理,想要彻底为其解开心结,还需为老人寻找到更多佐证材料。老人戴着老花镜,将复印的户籍登记表中的日期指给刘青青看。刘青青脱口而出:“我爷爷跟您年纪差不多大,眼睛也不好,看字看久了就不舒服,您平时也要多注意休息。”有了情感的共鸣,老人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与刘青青亲近了许多。

当天下午,刘青青和同事向人社局调取了老人的入团志愿书、入党志愿书、退休证明、80、90年代的人口普查户口登记表等材料,但以上证明中相关出生时间均为1942年,并非老人所说的1940年。

图为调取的相关证明

“我这么大年纪了,出生年月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虽然现在还是没能解决,但真的没想到检察院如此重视我的事情,主动关心我的身体、生活状况,还给我找到了那么多材料向我解释,”王老很高兴。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对于老人家来说,是心里一直惦记的大事,哪怕不属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范围,我们也要尽力帮他找到答案,把“枫桥经验”做的再实哪怕一点点,就让每个群众的心结都少一点点"。望着眼前一脸温暖的老人,刘青青同样温情地说。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