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广州,共商数值天气预报发展 天天报道

2023-04-18 15:34:3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东天气复杂多变,精细化气象预报的需求日益凸显,而推动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是方向,更是出路。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举行了十周年高端论坛,多位专家院士齐聚广州,共商数值天气预报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共谋大湾区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

建实验室:高位推动 打造创新平台硬实力

林茂鸟有归。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先生倡议下,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十年来,实验室致力于发展适合华南特点的数值预报技术方案,在三维参考大气构建、高精度差分方案、雷达资料同化应用、海陆面边界层方案、对流尺度集合预报系统等方面攻坚克难,取得多项技术突破。

“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前期研发,受到过很多困扰。”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原总工程师、我国自主研发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ARPES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陈德辉研究员坦言。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成我国第一个多层热带数值预报模式。在80、90年代,经历了正压模式、TL6、TL10等模式的研究及业务运行,2001年国家团队正式加入,自主发展我国新一代数值预报系统GRAPES。2005年,基于GRAPES模式建立了南海台风模式CMA-TRAMS和中尺度区域CMA-GD模式,虽然已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但对比先进国家仍有差距。

2013年,实验室成立后,重点开展稠密资料同化技术、热带高分辨率模式动力框架、适用于热带地区的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面向华南的高分辨率集合预报以及热带海气耦合模式技术等研究工作,提升预报的科学性。

提前6天准确预报2022年首个登录广东的台风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22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暹芭”,CMA-TRAMS提前6天准确预报它在南海中部生成。“欧洲中心数值模式(EC模式)没有报出有台风,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预报的生成地点明显偏东。”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说。

除了在提前量上“表现出色”外,CMA-TRAMS在路径预报上也优于其他模式。最终,“暹芭”登陆茂名电白,与预报结论十分接近,而EC模式预报的登陆点一直是在雷州半岛。在降水预报上,广东模式预报的降水量级和降水落区均比EC等模式更优。广东3公里快速更新同化数值预报系统模式(CMA-GD)多次预报达到超阈值降水,降水极值点与实况较一致。

根据2023年第十届全国台风及海洋气象专家工作组评估结果,CMA-TRAMS模式2022全年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模式首次优于欧洲中心,这是历史性的进步。另外,基于CMA-GD模式研发的百米级高分辨率分钟级资料同化模式系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了精准的赛区气象预报。高分辨率模式也为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企业和中海油、南方电网等地方重要产业建设提供了数值预报支撑。

“未来,数值预报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将充分利用数值预报国省合作机制、泛珠三角区域数值预报合作研发和粤港澳气象科技合作交流等机制,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为推动热带区域数值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实验室主任冯业荣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王天巍、吴凯昕、屈静玄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