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焦点:荔湾:聚“荔”发展 火“荔”全开

2023-04-18 14:47:15    来源:大洋网    

白鹅潭商务区核心片区

这个春天,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荔湾,那就是“火”。


(资料图)

景区火,五湖四海的人们来到荔湾打卡。永庆坊景区客流量大幅增加,工作日达3万到5万人次,周末单日客流量达8万人次。商圈火,上下九商业步行街春节期间客流量同比增长四倍多,日常客流量回升显著。市场火,荔湾羊城食品厂地块吸引13家房企报价,竞价开始4秒,就触发封顶摇号。建设火,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外立面施工进入收尾阶段,白鹅潭大道开工在即,周边多个项目拔地而起。

“火力全开”的背后是信心,是投资者、企业家、市民游客与荔湾的双向奔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多年夯基垒台,如今积厚成势。荔湾正铆足干劲、乘势而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建设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

“世界级”白鹅潭引领优质项目集聚

4月18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荔湾区平行分会在白云国际会堂拉开帷幕。本次荔湾区以“聚荔发展 湾区未来”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投资者,走进荔湾,聚力发展。企业嘉宾代表共130余名,共同见证这场盛会。

大坦沙湾区医创联合转化基地项目计划50亿元,依托国内名校强大资源、高端科研人才团队、管理及成果转化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建设大坦沙湾区成果转化基地。深圳市优创亿科技有限公司将建成广州总部,充分发挥其在传感器芯片、算法、交付能力、大数据平台等核心优势,提升荔湾区区域内生创新动力;岭南V谷科技园与世界500强知名大型连锁品牌山姆会员店合作加快建设,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同时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置和新材料为主要产业方向建设现代科技园区。围绕以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荔湾以优质新项目落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力以赴为今后产业提速发展储能蓄力。

今年,广州中心城区荔湾区明确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的发展目标,推进年度总投资321.8亿元的142个重点项目建设,狠抓白鹅潭商务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海龙围科创区“三大平台”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机构招商等,力争在2023年引进百亿级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

广州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的白鹅潭成为重点打造的五个世界级地标商圈之一,13公里长的优质岸线资源、三江六岸的绝佳水岸格局……这里将打造世界一流滨江商务区,开启荔湾新未来。

2022年,白鹅潭商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67.25亿元,同比增长9.9%。近3年来,完成出让地块14宗,已陆续引进华润置地、中信泰富、珠江实业、广州建筑、湖南建投、万科集团、骆驼服饰等龙头企业进驻。

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正在进行建筑整体施工的最后冲刺,今年启动运营。华润万象城、珠江太古聚龙湾项目并称白鹅潭高端商业“双子星”,华润万象城项目计划今年5月底正式开工,拟于2026年3月竣工,建成集高标准购物中心、250米地标塔楼的滨江高质量发展标杆,拉动荔湾首店经济,优化广州东西部商业布局,增强城市辐射能力。珠江太古聚龙湾项目9号地块已经动工,今年拟启动的还有1、2、3、4、7号地块等7个地块的建设。建成后,它将是全国唯一将开放式滨水文化街区“太古里”、与体验式高端地标购物中心“太古汇”融为一体的世界级文商旅综合体。

高端商业、总部经济、文化地标、重大基础设施加速在白鹅潭落地开花。活力涌现,信心随之而来,白鹅潭商务区正释放强大的产业引力,成为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文商旅创融合书写老城市新活力

12平方公里的面积承托着14片历史文化街区、225处历史建筑以及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是广州历史文化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广州文化公园是“一口通商”时期十三行所在地,这里也是广交会的前身、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举办地。一方公园,折射广州千年商都基因在荔湾的深厚。时至今日,荔湾仍是广州商贸老字号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传统商贸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今年,荔湾将全力推动耀华大街等4个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基本完工,上下九—第十甫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动工建设,以上下九步行街优化提升为重点,提升永庆坊—沙面—文化公园—上下九、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陈家祠三大片区核心吸引力,将深厚的岭南历史文化资源与商圈、旅游街区等串珠成链、连片成面,推动文化地标带动流量变现。

沿江西路,十三行风云远去,如今已是时尚达人的夜间热门打卡地。今年,荔湾将以南方大厦“广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品牌作用,串联东翼空置楼宇,协助招商引客,活化利用西堤邮政博物馆,以此试点推动沿江西路一带业态升级。

精心呵护城脉、商脉、文脉交织共荣,荔湾依托文商旅创居协同发展带动旧城复兴,奋力书写老城市新活力的篇章。

都市工业“再出发”夯实实体经济“压舱石”

工业2.0时代,多个知名重工业基地落子荔湾,钢铁厂、造船厂、柴油机厂……为广州经济腾飞、工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立白、唯品会、大参林、名创优品、中烟、广药、广州工控等一批重量级企业扎根荔湾、发展壮大。

实体经济是荔湾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数据显示,荔湾工业GDP贡献明显、拉动作用稳定,在各行各业增加值中排名第一,工业税收贡献稳定,占比持续较大,“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税收贡献排第一名的也是工业。立足产业基础、梳理特色优势,荔湾提出,坚定不移抓好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

海龙围科创区是荔湾三大发展平台之一,以都市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担当着带动广佛极点、提升荔湾科创竞争力的重任。目前,园区内广佛数字创意园竣工验收并运营投产,侨银总部项目即将投产。接下来,荔湾区将大力推进科创区起步区建设,新开工建设6个项目,新引进23个项目,形成产业项目“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局面。

依托三大平台,荔湾将不断健全区域工业产业链条,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科技实力,增强区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做大做强。

荔湾

本次投资年会,荔湾区共集中签约了18个重点项目,协议总投资和协议年达产值均超55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50亿级项目1个。

2022年,白鹅潭商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67.25亿元,同比增长9.9%。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