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名有段古 | 风起十三行 云聚天下客_焦点热讯

2023-04-18 19:52:04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开放”观念贯穿了广州的商业发展史,不少地名记录了这座城市兼容并包的辉煌历史。其中,位于荔湾区沙面与文化公园北面的十三行在历史上曾有“金山珠海,天子南库”的美称。

1686年,即清康熙二十五年,广州城西南江边开设洋行、外国商馆,经营进出口贸易。当时的十三行指洋行及外国商馆所处的区域。

1757年,即清乾隆二十二年,广州一口通商,十三行地区因此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进出口商品集中在十三行,经十三行商人交易;中国的瓷器、外销画及民间工艺品也从这里出口,销往世界各地。

从十八世纪下半叶开始,每年来广州的外国商船有数十艘,最多的时候有八十多艘,到十九世纪初,来广州的外国商船已增至一两百艘。在两百多年后的广交会,广州再次广聚天下客,广卖天下货,继续谱写海上丝绸之路的华彩乐章。

“广州地名有段古”栏目欢迎踊跃投稿或提供线索。

投稿邮箱:gzrbdmydg@163.com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实习生 谢一言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