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息:履行植物多样性战略,“树艺技能培训班”在广州开班

2023-04-04 08:46:25    来源:大洋网    

近日,由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的“2023年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在广州正式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园联盟机构会员、绿化公司、教育研学机构等11家单位共计33位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记者了解到,举办树艺技能培训旨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植物多样性战略,国家植物园体系将推进建立科学规范标准的树木管理系统。

以国内“最优师资”促树艺学发展

随着园林园艺专业技术的发展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日渐重视,我国已建立对古树名木的管理体系,并日益关注城市树木的规范管理。树艺技术不但可以拓展园林园艺的专业技能,加强植物园对古树名木的科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还可以在未来运用到植物园更多工作中,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植物园增砖添瓦。


(资料图片)

华南国家植物园园林园艺部部长李素文告诉记者,虽然“树木管理”在植物园行业一直都有,但“树艺”在国内来说则属于比较新的概念。“就目前来说,国内植物园体系还没有这样全面的树木管理培训,以往的培训通常会比较偏理论性,这次则融入了很强的实操技能。”在本次培训中,华南国家植物园树艺师团队联手内地、香港和澳门的树艺师团队在园区做了精彩的树艺演示。教练们展示了如何利用绳索攀树系统自由上升、下降、转换、横渡、休息与工作。参会成员近距离观赏了树艺师们安全自由地穿梭在树林间的场景,展示现场氛围一片火热。

为古树名木保驾护航

目前我国的古树名木保护的现状如何?来自北京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与古树保护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丛日晨告诉记者,首先社会的公共认识,也就是来自全国民众层面的“蔚然成风”,已经就“保护”达成了共识;其次是健全的法规建设,在全国有半数省份都已出台相关“条例”和“办法”,为古树保驾护航。“近年来,不同的部门颁布了关于古树名木保护的标准建设战略,以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同时在实践层面,这些年我国南北各省也出现了不少优秀作品,包括小区建设、街道、主题公园等。”

丛日晨表示,最有效的科普是让更多的人走进自然、感受生态,将科技与科普相结合就能很好地引起共鸣。“用更多现代化的手段去宣传知识,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民众去获取知识。”

以专业攀爬成就“保护树木”之需

很多人不会将“攀爬”和“树艺”联想在一起,然而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训练班的专家队伍里,既有从事户外冒险教育的老师,也有趣探险学园的创始人。

据悉,本次培训特邀了具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树艺师团队为主教练,采用室内理论专题报告和室外攀树技能实操相结合,系统传授讲解树艺学的概念和发展历史,树木健康管理和风险评估,树艺与攀树技术的发展潜力、攀爬初级技能及溜缆技术等相关内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图片由华南国家植物园提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