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视频】停车 548 次,拒缴 7333.18 元停车费,法院判了:缴清欠费并支付利息

2023-04-03 18:42:45    来源:扬子晚报    

路边停车,离开时自动刷码交费,已成为都市里停车费收取的通行做法。但总有部分驾驶员不缴费便驾车离开,家住淮安市淮阴区男子唐某就是其中之一,他自2021 年 6 月 23 日至 2023 年 2 月 20日期间,共计停放 548 次, 欠了7333.18 元停车费,且在催要后依然拒缴,结果被停车管理方——淮安联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今年3月29日,淮安市淮阴区法院对这起特殊的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决唐某支付淮安联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停车费 7333.18 元及逾期付款的利息。

停车收费路段,路边明显位置摆放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


(资料图片)

淮安市区道路两侧停车收费特许经营13年

在淮安市区,部分道路划有停车收费泊位,而且路边摆放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并在公示牌上标明计费标准及收费依据。

记者日前在淮安市区停车收费路段走访时,多数车主表示,他们能接受路边停车收费,况且在半小时内免费。但是,也有部分车主表示,道路两侧的收费泊位占用的是社会公共资源,划收费停车泊位值得商榷。那么,在淮安市区道路两侧停车收费有依据吗?

停车收费路段,路边明显位置摆放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

记者了解到,2017 年 7 月 26 日,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江苏皓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淮安市区停车场智能收费管理系统(一期)PPP 采购项目,2017 年8 月,上述中标公司与淮安市城市管理局、淮安市国有联合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淮安市市区停车场智能 收费管理系统(一期)项目(PPP 模式)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中标公司与淮安市国有联合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资、融资、设计、建设等。 2018 年 8 月 9 日,淮安联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公司与淮安市城市管理局签订《淮安市市区停车场智能收费管理系统(一期)项目(PPP 模式)项目合同》,约定由淮安联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本项目的融资、建 设、运营、维护,淮安市城管局同意授予原告特许经营权,以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本项目,特许经营权为生效日起 13 年,即从 2018 年至 2031 年。

因欠缴停车费,唐某被法院判决支付停车管理方7333.18 元停车费。

拒缴548 次停车费被法院判决缴纳7333.18元欠费

在淮安市区开元路,由于地处淮安市新亚商业圈,此区域被依规划定为一类区域。据在场的收费员王先生介绍,车流量大的地方为一类区域,以此类推则是二类、三类区域。在停车收费路段,记者注意到,停车管理方在规定道路路边摆放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公示牌,并在公示牌上标明计费标准及收费依据、投诉电话、咨询电话。

记者注意到,按不同类别区域,收费标准也不同,但是30分钟内均免费。一类区域白天时段(8:00-20:00),1小时内5元,1小时后每半小时2.5元,夜间(20:00-8:00)每半小时1元,封顶30元。二类区域白天1小时内4元,1小时后每半小时1.5元,(夜间)每半小时0.5元,封顶20元。三类区域白天1小时内2元,1小时后每半小时0.5元,(夜间)每半小时0.5元,封顶15元。新能源汽车停车半价,合法上路的残疾人汽车停车免费!也就是说,如果在路边收费泊位内停车24小时,最多支付30元,最少15元。

但是家住淮安市淮阴区的唐某则认为停车收费管理方没有收费的依据且收费太高,于是自2021 年 6 月 24 日起陆续将其机动车停泊在不同停车泊位上,截至 2023 年 2 月 21 日,已欠停车费 7333.18 元,停车管理方多次催要无果,于是将唐某诉至法院。

淮安市淮阴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停车管理方为唐某提供了停车管理服务,唐某也实际接受了该服务,二者之间的服务合同合法有效,唐某应向停车管理方支付费用。遂依法判决唐某支付停车管理方——淮安联泰物 联科技有限公司停车费 7333.18 元及逾期付款的利息。

缴费单显示收取的是公共资源占用费。

拒缴“公共资源占用费”,近期还会有十几名车主将被起诉

在淮安市区三门楼停车收费路段,记者注意到,停车管理员将一张张缴费单夹在停在收费泊位上机动车雨刮器与挡风玻璃之间。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大家通常理解的停车费,其实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公共资源占用费”,他们的身份也不是收费员,而是停车管理员。

停车管理员对停放在收费泊位内机动车张贴缴费通知单。

记者在缴费单上注意到有一句温馨提示,说明此项收费仅收取公共资源占用费,不承担车辆及贵重物品保管责任。据停车管理人员介绍,车主离开时缴费方式有两种:直接扫描缴费单上二维码或扫描“淮安怡停车”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缴费,停车管理人员不直接接触费用。

欠费的多吗?淮安联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禹先生告诉记者,肯定有啊!但是大多数车主的素质还是很高的。据其介绍,淮安市区收费泊位共实施3000个,根据智能收费系统显示,车主每天成功缴费率在90%左右。对于经常或恶意拒缴费用的车主,管理方共采取三种方式:一是让停车管理员现场发现后催缴,催缴不成则拨打110报警,二是让客服电话催缴,三是起诉。据禹先生介绍,目前他们已整理出十几名长期、恶意欠缴费用的车主,其中一名欠费已达万元以上,并于近期起诉至法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文/摄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