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播:寄不出的家书⑤穿上警服读懂了你

2023-04-03 12:29:57    来源:扬子晚报    

纸笺寄哀思,垂泪悼忠魂。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公安机关有601名民警因公牺牲。2022年以来,全省共有11位民警因公牺牲,14位辅警因公殉职。为缅怀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我们策划邀请多位牺牲民警辅警的爱人、子女以纸为信、以声抒情,寄托哀思、告慰英魂。

图为汤春苗的工作照

今天,我们分享的是扬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汤俊峰写给他已逝父亲——汤春苗的一封家书。汤春苗,生前是扬州市邗江汊河派出所副所长。1997年10月10日,在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汤春苗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在头部撞击河床上的石头受伤后,依然凭借顽强毅力忍痛奋力追捕,终因体力耗尽英勇牺牲。终年35岁。1998年4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同年6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汤春苗同志为革命烈士。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一位儿子对警察父亲的悼念。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相关资料图)

图为汤春苗和家人在一起

《穿上警服读懂了你》

亲爱的爸爸:

每年的这天,我就会特别想你,想跟你聊聊天。

爸爸,今年我四十了,上个月刚过的生日。小时候我过生日,你都会给我写信,横竖撇捺,每个字都写得方方正正。我喜欢让你在我的作业本上签名,那潇洒的字体,让很多人羡慕我有个这么优秀的爸爸。但他们不知道,很多夜晚,我都等不到你,只能把作业放到桌上,第二天早上,看到你的签名,我知道,你夜里回来过了。

可那天以后,你的名字再也没有出现过。

1997年10月10日下午,你的同事王叔叔突然来到我们教室,先是凝重地看了我一眼,然后把老师叫到门外。老师返回教室,来到我面前,轻声说:“俊峰,把书本整理一下,跟王叔叔回家。”

我心里纳闷,课上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回家?回到家,姑妈哭着一把把我搂在怀里,她沙哑着嗓子说,“可怜的孩子,你爸爸没了!”

爸,你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依然会把作业本放在课桌上,期待第二天一早,能看到你的名字。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直到我认清这些只是我的幻想和奢望。

我时常会望着路上穿警服的叔叔发呆,期待他们中的某一个人,突然转身,变成你的样子。可是,也没有!我曾在心里抱怨你,为什么这么狠心,抛下我和妈妈独自而去?

后来,我从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中知道,你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纵身跳进了冰冷的河水里,头部受到重创后,依然以顽强的毅力紧追不放,终因体力不支,英勇牺牲。

那一年,我14岁,一夜之间,成了家里的男子汉。时间真是禁不住过啊,如今,我都四十了,你的孙子优优长成了我当年的样子,而我,穿上警服,成了你。

爸爸,你知道吗?我现在也是一名刑警,侦查破案,缉凶追捕,跟您当年一样勇敢。有好几次,我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殊死一搏。

那一刻,我突然读懂了你,咱是个警察,让犯罪嫌疑人从自己手里逃脱,那是警察的耻辱!

只能说,我比当年的你幸运。

优优刚懂事的时候,曾指着你的照片奶声奶气地问我:“爸爸,那个长得和你很像的人是谁啊?”我说,那是你的爷爷。

“爷爷在哪?”优优问。

我说,在天上。我们站在阳台上看着夜空,我对优优说,爷爷是那最亮的一颗。

亲爱的爸爸,今天,就让我给您敬个礼吧,敬警察忠诚的信仰,敬正义前行的力量,敬您老给我树立的丰碑榜样!

您的儿子、战友,俊峰敬上

2023,清明缅怀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英烈生平:

汤春苗,原扬州市邗江汊河派出所副所长。1997年10月10日,在跳河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头部撞伤后依然奋力追捕,终因体力耗尽英勇牺牲。终年35岁。

图为汤春苗的工作照

作者简介:

汤俊峰,烈士汤春苗之子,现为扬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民警。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