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张继科事件“求视频”乱象:多种骗局等待着心术不正者-每日焦点

2023-04-03 22:26:44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张继科被曝欠债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财经记者李微熬网络爆料称,张继科在被债主追债时,提供了前女友的隐私视频给债主,随后债主用视频敲诈勒索女方被抓入狱。此事件遭到曝光后,大量网友痛斥张继科及债主恶劣行径,同时表示该保护好受害者,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各社交平台上,一部分网友却在主动求找涉事私密视频,由此甚至还引发出金钱交易视频的乱象。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对相关评论进行了调查暗访,发现有多种多样的骗局等待着那些心术不正者。


(资料图片)

一部分网友在“求视频”和“卖视频”

在微博相关词条下,记者注意到一篇上千评论的微博下,竟有数十条“求视频”和“要视频私信”的评论。其中不少没发过推文的微博账号,还会在评论中贴出二维码,让“求视频”者扫码进群。对于这些评论,虽然不少热心网友纷纷回复提醒大家可能是假视频更可能是骗局,但依然有人陷入其中,对受害者展现不尊重的同时也让自己成功上当。

骗子自称不愁销量

易于开号的QQ成为骗子集中地

真真假假上当者均自愿入套

记者注意到,相关视频兜售者多会以“我有视频,在我主页”为由吸引看客点击其个人主页,随后通过个性签名或发布一条隐晦的微博内容让人添加其QQ好友或群。在随机添加了几个视频兜售者后记者发现,他们会利用全体禁言的QQ群发布任务,让“求视频”的人点击网址下载指定app,然后根据指挥授予手机权限并使用。而这些app大多通过网盘分享,安全性无法保障,有可能在下载安装后植入病毒,窃取用户隐私图片视频信息同时窃取用户通讯录联系人,进而实施诈骗。

骗子群会发布任务诱导

记者甚至看到,有人用快手极速版app等应用商店官方软件诱导看客下载,然后通过让下载者填入邀请码来赚取推广佣金。而欺骗看客一步步达成他们赚钱目的的方式,就是通过一张作假的该app包含色情视频的图片来引诱。

骗子提供虚假视频谋利

相比上述纯引诱入骗局的情况,还有部分QQ账号会直接兜售视频。记者在添加到一名个人兜售者时,其向记者展示了多张暴露视频截图,并开价2元一份视频。当记者质问来源和真假时,对方便会以“话太多”删除好友,继续寻找下一个容易受骗者。此后记者再次添加购买视频后,对方直接从QQ平台发送过来两段淫秽视频,记者删除了视频并进行举报后,该账号2分钟后平台封号处理。

平台需要用户自发进行举报

国外灰产利用国内平台疏漏盈利

视频制作与传播均涉嫌违法

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小郑告诉记者,网络流传相关视频均系电脑AI合成的换脸视频,在相关网络热点事件发生前,外网一些平台内就有不法分子利用AI技术,违法对女明星个人形象进行换脸视频制作。“这些人大多在国外平台进行灰产交易,有专人制作视频,也有专人售卖,甚至还有人负责销售小号的批量申请和洗钱。”小郑透露,国内买到和看到的视频大多都通过层层转卖,中间经历不同手段和平台才到个人卖家手里,因此要逐级往上查来源非常困难。

“最好的方式还是平台能够增强监管,从引流到售卖都做好监控,让这些非法视频无法传播出去,也就没有了买卖。”小郑表示,目前国内一些平台依然存在注册新号门槛低、违法内容打击力度弱的情况,其中有平台技术需要升级的原因,也有平台故意扩张用户数、活跃度的因素在内。

对于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将非法获取的淫秽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售卖的,属于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贩卖和传播行为不仅涉及泄露他人隐私,而且违背公序良俗,因此行为人在承担民事侵权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接受刑事处罚。对于求视频的人,一旦有传播或者倒卖行为的,也将涉嫌刑事犯罪。

“一部分人用ps和ai换脸的方式合成了视频,这种行为同样也违反了《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第一千零二十四条的相关规定,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名誉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如果合成的视频涉黄,同样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八条,或违反《刑法》相关规定,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传播淫秽物品罪。”付建律师介绍,受害人在发现自己被换脸并合成视频后,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可以向法院起诉,追究其民事侵权责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