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创新群防共治新模式,倾力守护平安西关|当前头条

2023-03-14 08:38:36    来源:大洋网    

“检察长”有内幕消息,教你投资赚大钱!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当心!这可是电信诈骗团伙惯用伎俩,已有一女受害人被骗逾300万元......11日,广州市荔湾区昌华街道在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组织开展“牵手平安,幸福昌华”——深化平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舞台上,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被编演制成情景剧演绎,台下街坊们聚精会神倾听,点赞民警以案释法,让大家有了“定心丸”。


(相关资料图)

平安法治宣传、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近年来,昌华街道全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创新优化群防共治新模式,倾力守护平安西关。过去一年来,昌华街道诈骗新发案件率等数据显著下降,“零发案”月、“零发案”周数量常态保持在90%以上。

身边案例精编剧本演绎 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

“网络交友要小心,防止骗情又骗金!”活动现场,来自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与公安干警针对诈骗案件惯用套路与特点,自主创作编排“防范诈骗”情景剧《情财两空》,以形式新颖的舞台节目,通过鲜活的演绎,增强宣传的说服力。

“天上不会掉馅饼,前面的回报就是引诱你踏入陷阱的诱饵。大家要注意了,公检法司工作人员是不会向你推销投资软件,也不会让你将钱打入安全账户!”台上,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民警黄远哲在情景剧中以案释法,向街坊们揭露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伎俩,警惕大家克服“贪利思想”,筑起预防诈骗的铜墙铁壁。

据黄远哲介绍,情景剧来源于近期荔湾警方侦破的一起电信诈骗真实案件。一名女性受害人通过网络交友软件,认识了任职“检察长”的“男友”。该“男友”声称有内幕消息,以虚假投资理财的方式,设下陷阱一步步引诱受害者投资,致使这名女受害人被骗逾300万元。

“谢谢阿Sir提醒!”活动现场,观看节目的街坊王阿姨连连点赞,“我们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有了阿Sir手把手教我们的防范技能、防范意识,我们就有了一颗定心丸。”

“这次宣传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意,宣传形式丰富,切实有效地让宣传更‘走心’。”为了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活动现场,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昌华派出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及热心公益的企事业单位等,设置防范诈骗、禁毒宣传、反恐防邪、扫黑除恶、精防工作、“西关柔济”社会心理服务等18个的宣讲咨询台,向来往群众派发宣传单张,解读平安建设相关知识与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度。

开展“平安守护”巡防行动 累计发动9800人次参与社会面群防共治

据介绍,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昌华街道以泮塘五约群防共治品牌升级工程为契机,在群众组织动员模式上补短板、强创新,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社情熟的优势,持续优化“1+1+6+5+N”群防共治工作机制(即1个品牌+1支专业力量+6个社区平台+5大行业力量+N支队伍),按照点、线、面有机结合原则,因地制宜设置相应的巡防区域、岗位和路线,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巡防行动,催化打造昌华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样板,形成“人人可为,群防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据统计,2022年,“广州街坊·西关达人·昌华前哨”群防共治队伍累计发动9800人次参与社会面群防共治,发动80个单位、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年度品牌动员力量同比增长20%。

“昌华前哨”群防共治驿站揭牌

近年来,昌华街道全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引导群防共治力量有序参与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宣传服务、治安巡逻防控、平安法治宣传等平安建设工作。

活动现场,“广州街坊·昌华前哨”群防共治队伍下6大社区平台分队、1支专业力量分队、5大行业力量分队,以及泮塘五约的6支群防共治队伍被授予队伍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昌华前哨”群防共治驿站也在活动当日揭牌。 据昌华街道负责人介绍,昌华街通过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平安创建活动,将充分发挥“昌华前哨”驿站载体的作用,将辖内“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党员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联合执法“一支队伍”、环卫工人、网格员、重点部位行业力量等常备群防共治力量,整合成为一支辖区内群防共治品牌队伍,在探索建立健全群防共治长效工作机制上作出创新竞标争先示范。

三月泮塘春风好,万家光景一时新。平安广州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据介绍,昌华街道将构建“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片区“平安联盟”群众自治组织,以片区重点企业、商户、居民、党员等志愿者为基础,形成群防共治工作机制及工作规范工作力量,广泛发动社会参与,凝心聚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助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历史文化街区典范,高质量护航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广正发、罗小玲、李阳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