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旧址改造怎么建?国际竞赛优胜方案出炉_天天微速讯

2023-01-18 05:33:46    来源:大洋网    

近日,由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织的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完成设计成果优胜方案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共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分别是《数织之城》《创智·脉冲》《创智绿谷文化新洲》。

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用地为原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旧址,其中具有包豪斯风格的旧厂房已列入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整个项目分为西、东两个地块,其中西地块为新建建筑地块,打造国际超级园区总部;东地块现存历史建筑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旧址(部分车间),致力打造共享交流的文化艺术平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项目位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地处中心城区,通过华南快速干线、花城大道和地铁5号线(已建成)、地铁30号线(待建)联系周边,地铁30号线将连通项目的地下空间,拥有优越的地理交通区位。项目设计范围北至员村西街,南至花城大道,东至员村南街,西至华南快速干线,总用地面积97173.33平方米(用地红线范围),净用地面积70048平方米(包括西地块和东地块的建设用地和绿地)。其中,东地块32283平方米,地块中历史建筑核心保护区的历史建筑需保留并活化改造;西地块37765平方米,是主要的新建建筑用地。

本次评选出的3个优胜方案各具特色——

《数织之城》方案创造一个让记忆与想象力交汇的场所,一种融合“过去”和“未来”的空间体验。设计以传统编织工艺为灵感的起源,在纺线交织的形态与虚拟智能运转的意向间,形成过去与未来的对话。

《数织之城》效果图

《创智·脉冲》方案通过城市肌理的蜕变,将未来科技与工业历史传承相互融合,创造一个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文化身份的都市新地标。设计灵感源自广州传统的文化元素——简洁抽象的弧线,它是粤剧表演中飘扬的水袖韵律,是记忆里的传统山墙剪影,也勾画着广州市民生活的日常点滴。

《创智·脉冲》效果图

《创智绿谷文化新洲》方案创造活跃、多层次的城市绿谷,将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科技、人文与自然编织在一起。广州兼容并包的城市精神在这里延续,这是一个企业和市民共聚的城市公园、一个引领行业创新的文化新洲。

《创智绿谷文化新洲》效果图

优胜方案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