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多个地铁站推出“年画里的中国”图片展

2023-01-17 22:33:27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

年画里的中国春节是什么样子的呢?除夕将至,广州地铁联手广东省博物馆,在多个地铁站推出“年画里的中国”图片展,这也是继去年“应时而作——春日里的时节绘画”后双方再次合作的文化展出。据悉,此次展出时间为1月16日至2月12日,覆盖整个新春佳节,让广大市民在搭乘地铁的同时享受充满年味的“传统文化大餐”。

威风凛凛的门神、生动活泼的祥禽瑞兽、丰富多彩的节庆风俗、绘声绘色的神话故事……这些深藏于博物馆、美术馆里的年画出现在市内多个地铁站,伴随市民踏上新春的旅程。记者了解到,此次在地铁里展出的传统年画均选自广东省博物馆“年画里的中国”专题展,分神祇、人物、风物、故事4个版块共6款画面进行展示。

春节期间,市民可通过地铁公园前站、广州东站、体育中心站、农讲所站、东山口站、广州塔站、珠江新城站、天河客运站、广州南站等多个车站的灯箱了解这一独特的文化宝藏。除了看年画,广州地铁还延续往年写挥春送祝福的活动,邀请省书法协会会员于1月19日上午10点在公园前站现场即席挥春,将春联和福字免费送给乘客。活动挥春送完即止,途经的市民可边逛花市边领挥春。

与此同时,春运启动以来,广州地铁便以“玉兔献瑞 年韵雅赏”为主题,在线网换乘站、主要枢纽站共49个站点车控室、客服中心布置春节装饰,各车站的LED门匾、LCD一体机也在滚动发布贺年祝福语和海报,让乘客一走进车站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一进地铁就是年!”许多往来乘客忍不住点赞,并驻足拍照留念。

地铁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等重点枢纽站更是结合车站自身特点和周边环境风俗做了别出心裁的设计,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车站出行指引折页,并主动为乘客派发“搭地铁 游广州”宣传册。其中,广州火车站还特别推出了“搭地铁游广州”古村系列主题展,在站厅摆放了小龙舟、农耕工具和麒麟等实物工艺品,吸引了不少留穗过年的市民打卡体验广府文化。

广州地铁表示,从2022年启动“文化地铁 精彩旅程”系列历史文化建设活动以来,“地铁搭台、文化展演”的沉浸式体验便成为打造“地下文化长廊”的主要形式,本次展览是“文化地铁”主题活动的延续,2023年广州地铁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文化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刘昱、张惠映、郑驰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林艺壕、黎文乐、关栩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