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城市安全系列科普 | 高层建筑起火,谨记这些逃生要诀

2022-09-18 15:42:1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最近,高层建筑火灾逃生备受关注。去年全国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死亡人数同比增加22.6%。高层建筑楼层高、体量大,可燃物多、人员聚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都存在较大难度,若不幸遭遇高层建筑火灾,应该如何逃生?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万多起。2021年,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4057起,造成168人死亡,死亡人数比上年增加了22.6%。而且,事故主要集中于居住场所,去年发生高层住宅火灾3438起、死亡155人,占高层建筑火灾的84.7%和92.3%。

应急管理部门介绍,普通房间一旦起火,3分钟内火焰就会蔓延至整个房间,烟气还带有致命毒性,身处火场,逃生一定要果断。高层建筑有些部位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海绵、泡沫塑料板、纤维等装饰物,火灾发生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逃生过程中应用水浇湿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减小烟气的伤害。

一般来说,当着火点位于上层时,要向楼下逃去;当着火点位于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时,应尽快往楼顶平台逃生。起火时,热烟气会在电梯井向上猛蹿,此时乘坐电梯,会瞬间被浓烟吞噬,形成烟囱效应。另外,电梯的钢制材料不防火,变形坠落易卡壳。

开门前要先用手背触摸门把锁,如果门把手的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千万别急着打开房门,因为烟雾侵入会让人窒息。火灾逃生中,灵活运用防烟楼梯间来阻隔烟气,形成安全屏障,可以争取更多逃生时间。逃生过程中,记得确保防火门为关闭状态,否则下层的烟气会顺着楼道往上蹿,1分钟内就能迅速蔓延到顶楼。

在逃生通道被堵、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比如建筑内的避难层、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此时需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温,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浓雾的蔓延。同时,积极传递求救信号。白天可向外挥显鲜艳衣物,夜晚用手电筒、手机闪光,在窗口晃动起来,以及敲击锅,盆等发出求救信号,引人注意。

贪恋财物耽误自救时间,大大增加逃生危险性与难度。不要大喊大叫,以防吸入有毒烟气,造成喉咙损伤。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到处奔跑,可以卧倒在地来回翻滚,压熄身上的火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