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有效比有理更重要!番禺区这所学校教师集体演绎“有话好好说话”

2022-09-16 20:40:50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说话是一门艺术,要学会说话,要好好说话。做一个有修养有品位的老师,就让我们从好好说话开始。”近日,广州市星执学校小学部全体老师分年级上阵,通过妙趣横生的情景剧,诚挚亲切的演讲,演绎了老师该如何“有话好好说话”。

遇到家长投诉怎么办,碰到学生早恋如何处理,班上出现“刺头”怎样以理服人?在教师的教学生涯中,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棘手问题往往是一个接一个,导致有的老师上课“鼓舞士气”,下课“灰心丧气”。

在情景剧《晨跑》里,学校的生活老师变身为“学生”,集体参加学校的早锻,但一名“同学”老是拖后腿,要不早上起不来,要不跑不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先是安抚情绪,然后问清楚原因,再一起商议解决办法,最后还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学会“投其所好”,争取更多的信任感,最终赢得了学生的配合和尊重。

老师们总结道:一个充满幽默感的教师往往是充满自信的教师,相反,如果教师经常对学生生气、发火,动不动就批评学生,这样的教师是缺乏教育的自信。一个人靠生气、发火来解决问题,这也是缺乏办法的表现。“低年段学生注意感受,少进行说教;高年段学生引导为主,使他深入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一位老师在演讲中总结了自己的方法。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老师在跟学生讲话的时候不必要说一大堆的道理,但要积极思考处理眼前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一位老师向记者表示,面对班级学生犯的错误,老师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愤怒,然后可能就是一顿批评。“往往在我们一番慷慨激昂的批评过后,对于学生没有什么触动,有时甚至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灵。所以遇到学生犯错误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心平气和来了解事情,听一听孩子自己是怎么说的,其他同学是怎么说的,然后再作出判断,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这样的效果要好很多。”

“我们这次读书分享会的节目展演,是老师们认真阅读完李进成教授的《教师怎样说话才有效》一书后的心得分享,通过表演的方式更加让观众印象深刻。”该学校小学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继上学期《走,跟校长读书去!》的热潮后,开展的又一次读书分享会。

据此,该学校致力营造书香校园,让“伴随读书而成长,为了成长而读书”成为每一个教师的教育理念,激励教师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努力成长为学习型教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麦裕玲 星执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星执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