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短讯!广州建成2.3万个最小应急单元,伤害类警情同比下降29.9%

2022-09-18 09:29:5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一名女子因一时想不开,凌晨来到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企图轻生。关键时刻,正在附近巡逻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接令后,立马飞奔前往安抚救援,待警方赶到后将该女子交给民警跟进处理。


(资料图)

“我们的作用就是为警方赶到现场处置,争取更多的时间。”参与本次救援的“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李华辉如是说。16日,广州市召开深化平安建设动员大会,表彰在平安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广州街坊”最小应急单元。会上,李华辉作为最小应急单元代表发言。

据悉,广州市目前已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447起,全市打架斗殴等伤害类警情同比下降29.9%。

最小应急单元演练处置突发情况

典型案例:女子在闹市欲轻生 最小应急单元紧急营救

“天河体育中心最小应急单元,我是天河南派出所,有突发警情,请迅速到体育中心集结!”今年8月9日凌晨2点多,警方接到一对老夫妻报警称,他们的女儿情绪激动,有自杀倾向,已离家前往体育中心。彼时,天河体育中心最小应急单元队员李华辉等人正在附近巡逻,接到警方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找寻可疑轻生女子。

依据警方提供的照片,李华辉和另一名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很快就找到了可疑目标。当时,女子情绪很低落,正漫无目的在街边行走。为了不惊扰对方,李华辉等人起初一直紧跟在后面,待发现女子情绪异常激动后,便上前耐心劝说安抚,防止女子作出过激行为。不久后,天河南派出所民警和女子父母赶到现场,将女子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劝导。

据李华辉了解,女子轻生原因主要是网贷压力大,一时想不开欲结束生命。

在天河体育中心,共设有四组最小应急单元,每3人一组,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守护市民群众安全。

在李华辉看来,“各个最小应急单元在各自区域范围内,接受属地派出所监督和指导,配合协助警方对违法犯罪行为、个人极端等突发事件作出前期处理,可以为警方到达现场处置事件争取到最多的时间,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设立最小应急单元后,安保设备得到完善、组织架构有所加强、日常训练更加高效,对于构建群防共治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全市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布建全覆盖

一个个成功应急处置的案例背后,彰显最小应急单元在平安广州建设上的强力支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有效防范处置个人极端、涉暴恐等突发事件,确保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在前、化解在小、处置在早,在广东省委平安办和省公安厅的指导支持下,广州市委平安办依托各级党委平安建设领导架构形成政法统筹、公安牵头、部门联动、基层建管的最小应急单元建设格局,根据城市场所属性、安保力量等划定最小安全防范区域,依托广州街坊实行编组,形成单元内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的机制、平台、阵地和队伍。

据统计,从2021年5月开始,广州市在1年内投入2365万元,建成“八统一”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聚合广州街坊26.1万人,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447起,全市打架斗殴等伤害类警情同比下降29.9%,相关工作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制机制试点交流会、中央政法委简报等获得宣传推介。

据悉,最小应急单元坚持多方共建,推动全域覆盖。依据风险等级,按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人流密集场所、企业事业单位、村居社区等四类标准,由易到难,从点到面,实行分类布点拓面,基本实现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城市基层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覆盖。

在日常管理运作方面,最小应急单元实行名称、领导、人员、装备、标识、职责、流程、口径“八统一”管理规范,为上岗人员统一配备安全钢叉、防护盾牌、标识标牌等标准化装备,做到以制度促规范,以管理促活力,不断推动城市群防共治工作提档升级。目前,全市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基础装备(哨子、长棍、防护盾牌)配备率达100%,对讲机配备率达100%,帽子、马甲、袖标等标识统一率达100%。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广正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