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态丨孩子涉案 家长听课

2022-09-17 09:44:14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近期湘潭县人民检察院针对4名涉案未成年人,多管齐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

让监护归位

“小明、小华、小花、小亮(均为化名)的法定代理人,经本院审查查明,你们存在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履职不力的行为,现对你们发出督促监护令!”日前,湘潭县人民检察院以宣告送达的方式,向4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送达《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县妇联、团县委、县未保办、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帮助“迷途少年”重归人生正轨。

究其原因,4名涉罪青少年的家长平时忙于生计,对孩子缺少关心和指导,加之管理方式、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导致孩子逆反心理较重。涉世未深的孩子,在社会不良人员的影响下,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督促家庭监护归位,检察官从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改变不当教育方式、加强亲子有效沟通、帮助未成年人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明确家长的监护职责内容,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重塑良好家庭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教家长“引导”

宣告送达后,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又特聘心理咨询师谭照,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为4位家长讲授家庭教育指导课。

“假如你也是青春期的孩子,你会怎么办?”“他最开心的一件事情是什么?”“请把你最常对孩子说的话大声地对其他家长说十遍!”谭照从家长和孩子日常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入手,通过感情共鸣、情景模拟等方式,对症下药,为几个家庭的教育疏堵点、缓解痛点、解决难点。同时结合正、反面案例,生动地向家长们教授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

这个特别课堂,让家长受益匪浅,“我总算明白为什么我一开口,孩子就说我很烦了。”一位家长感慨。家长均表示,以往的教育方式不适合孩子成长,作为家长应该学会自省,积极与孩子沟通,做到关心孩子关心的,家长表态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引导孩子重回人生正轨。

促教育“落地”

为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9月1日,湘潭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妇联、县公安局、团县委、县未保办、县教育局、县关工委等部门召开未成年人检察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席会议。

湘潭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院未检工作的开展、未检工作的理念、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与监护、未成年保护的法律法规等,并对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诚邀各部门协力推进、通力协作,深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格局,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上述单位共同商讨了《湘潭县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协商机制(试行)》,并就细化、落实达成了共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