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实时:水清岸绿白鹭飞!广州番禺区展开生态新画卷

2022-09-17 09:35: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中秋佳节后,天蓝水碧、风光旖旎,德兴桥以西的市桥河面白鹭成群、或展翅飞翔,或水中觅食,动静之间形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生态环境好,鸟儿自然多”,白鹭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长期以来保持水质良好,吸引了白鹭造访安家。“挑食”“讲究”的白鹭们“落户”市桥河,蹁跹伴飞,正是番禺区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印证。

近年来,番禺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改善水环境,制定水环境三年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坚持“系统治理”理念,推进“一河一策”治理,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全面提升排水管网运行效能

番禺区持续围绕“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目标,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的方式推进全区2000多公里公共排水管网“查清修”工作,及时修补管网缺陷、漏口,做到管网日排日清,目前累计完成排查2700多公里、清疏检测1300多公里,整改管网缺陷1200多处。进一步挖掘现有净水厂潜能,中部净水厂、钟村净水厂等通过技术改造措施增加3万余吨/日处理能力。开展河涌常态化调水补水,保持自然景观水位,提升河涌自洁能力,同时对全区雨污合流管采取限流措施,提升管网污水浓度,进一步提升管网运行效能。

打造洛溪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示范点

全力打造洛溪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示范点,安排7支队伍分步分类对洛溪污水系统进行排查整改,有力提升了洛溪污水系统的收集转输能力。

坚持“污涝同治”,整改“十类污染源”4500多宗,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并对已完成达标创建排水单元“回头看”;结合上漖村、洛溪村等村居雨污分流项目,加快推进沙滘围流域排水单元配套公共管网完善改造,新建管网近30公里,开展结构性缺陷修复超过20公里,有力解决洛溪污水系统雨污分流问题,探索番禺治污经验。

加快推进河涌景观升级改造

番禺区进一步优化各流域泵闸精细化联合调度,充分利用自然潮汐动力,加快河网水体交换,增强水动力,确保河涌水环境持续向好,有力改善河涌生态修复功能,维护生态平衡。

同时,扎实推进碧道建设,累计完成216公里,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的功能,加强河涌两岸、周边及上游保洁、复绿工作,通过“5+1”重点任务构建番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碧道体系,打造番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成群的白鹭吸引来往群众驻足观赏,番禺碧水映照着成群白鹭,在夕阳下缓缓展开一幅人与自然美好和谐的画卷,给初秋的番禺增添了一抹灵动别样的风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李波 通讯员 番水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