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教你识破骗局!番禺市桥打造情景剧参加“广州街坊”形象大赛

2022-08-31 19:48:08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当今社会,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而老年人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记者近日获悉,为了给老年人“提个醒”,同时展示“广州街坊”的风采,番禺市桥街精心打造情景剧《养老诈骗》参加“叫响平安番禺·守护番禺平安”2022年“广州街坊”形象大赛。

在本次比赛中,市桥街将带来的参赛作品主要讲述了居委工作人员根据快递员小王提供的可疑线索,上门摸查情况,发现老人家在新开业的保健品店排队领鸡蛋,上“养生课”。最后,警官和居委工作人员就相关诈骗套路和注意事项对老人家进行宣讲,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这其实是“市桥卫士”的一个工作缩影。“市桥卫士”是市桥街创建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队伍成立于2019年1月,目前注册人员共有5013人。由全街的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行业性力量和各个社区的热心街坊等组成,主要在市桥街辖区内开展群防共治活动。由于市桥街地处中心区域,人流较密集,是主要的交通枢纽,而且老旧小区较多,未能形成封闭式管理,因此群防共治力量尤为重要,在各个特殊时期发挥着显著作用。

市桥街积极组织发动“市桥卫士”开展反网络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群防共治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桥卫士”队伍的活跃度。截至8月19日,“市桥卫士”共发起活动2511场次。市桥街通过广泛宣传,引导聚合更多群众加入“市桥卫士”队伍,营造“市桥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市桥街还组织各村居定期在辖内开展防诈宣传讲座,组织群众观看防诈骗短片,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小礼品的方式,引导群众关注各职能部门防诈微信公众号,普及“反诈”知识。今年6月,市桥街综治办联合各村居、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对辖内涉养老诈骗相关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清理行动,共计出动150人,排查各类商户60家,其中有针对老年人的项目或产品的商户40家。

除此之外,市桥街高度重视社会面防控工作,充分发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与加快推进全区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工作,按照等级响应要求,科学合理调配防控力量,切实提高见警率、见章率(红袖章)、活跃度,切实把各项部署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麦裕玲 蔡乐瑶 郭建民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麦裕玲 蔡乐瑶 郭建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