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热点: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双下降!广州警方亮出“百日行动”阶段性破案成绩单

2022-08-30 19:31:1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8月30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犯罪阶段性战果。记者在现场获悉,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州警方对各类突出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各警种对打击防范重点工作制定对应的专题打击方案,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广州警方共破获刑事案件超过1万宗,同比上升33%;抓获各类嫌疑人超过1.8万人,同比上升27%,助力今年以来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6.2%,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


(资料图)

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69个,抓获上千名嫌疑人

在严打严重暴力犯罪方面,“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现行命案和“两抢”案件全数侦破。全市共侦破陈年命案积案22宗,其中发案时间最长的达25年。8月1日,白云区公安分局侦破1997年某建筑工地命案,在湖南省抓获2名嫌疑人。白云区公安分局已侦破命案积案6宗。

在严打涉黑恶犯罪方面,全市立“9+2”类涉黑恶案件同比下降4.2%,抓获嫌疑人环比上升38%。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和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7月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越秀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涉黑组织,抓获嫌疑人29名。

同时,广州警方坚持硬拳保护,严打侵害特殊群体犯罪。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破案率100%,打掉团伙69个,抓获超过1000名嫌疑人,追缴、冻结赃款、赃物总价值3.4亿元。广州警方开展“猎诈19号 ”专项行动,捣毁5个作案团伙,铲除诈骗窝点23个,全数抓获目标对象,冻结涉案金额约1000万元。

抓获涉“两卡”嫌疑人300余名,劝阻、拦截被骗资金4400多万元

广州警方坚持问题导向,严打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市抓获盗窃嫌疑人同比上升63%,破盗窃案同比上升45.9%。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针对某品牌手机“盗窃—销赃—解锁”的犯罪链条,联合越秀区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打掉以付某为首的盗改销某品牌手机团伙,抓获嫌疑人12名,侦破该品牌手机被盗案件50余宗,缴获80余部手机。

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方面,全市侦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98.1%。8月5日以来,广州警方开展“猎诈18号”统一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缴获作案电话卡、银行卡、手机和电脑等一大批。全市劝阻、拦截电信诈骗案件600多宗,劝阻、拦截被骗资金4400多万元。其中,劝阻、拦截被骗资金超过100万元的有9宗,为9名事主避免损失共1238万元。8月17日,市反诈中心、增城区反诈中心高效联动,及时为增城区一名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事主挽回249万元的损失。

此外,广州警方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严打经济犯罪。全市共侦破经济犯罪类案件300余起,刑事拘留嫌疑人300余名。在去年第一波打击收网的基础上,7月22日以来,在省公安厅经侦局的统筹指挥下,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越秀、海珠、荔湾等区公安分局,对五福公司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进行第二次收网行动。该团伙鼓吹“FCF”网上金融平台,以“拉人头”的方式大肆发展会员进行传销活动,全国各地的中老年受害者众多。该案两次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查封涉案不动产一批,冻结银行账户80余个。

查获假冒品牌月饼3000余盒,抓获在逃嫌疑人上千名

在维护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严打食药环违法犯罪方面,全市共破获食药环及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0多宗,刑事拘留嫌疑人400多名。8月23日,海珠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生产、销售假冒品牌中秋月饼的团伙,共抓获嫌疑人8名,捣毁生产窝点、仓库等3个,查获假冒品牌月饼3千余盒以及大量假冒品牌月饼包装材料,现场货值100余万元。

同时,广州警方坚持以打开路,严打涉网络犯罪。全市共破获网络案件75宗,抓获嫌疑人160多名。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侦破某公司未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案,及时堵截某驾校培训学员的个人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警方坚持有逃必追,深入开展追逃工作,全市共抓获在逃嫌疑人近1000名。花都区公安分局在8月10日一天内,在辖区内抓获6名在逃嫌疑人。

接下来,广州警方将继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犯罪。同时,警方呼吁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10。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区靖雯、张毅涛、杨明华、邱礼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